抓住重点打击窗口期 全力赢得反侵权之战

2017年03月24日 07:48   来源:深圳特区报   和静钧

  进一步打击和治理知识产权侵权,不是“运动式执法”,而是一项只能越来越强势的“常态化执法”,只要严格执法,困难期也会转化为机遇期

  国务院日前印发《关于新形势下加强打击侵犯知识产权和制售假冒伪劣商品工作的意见》,部署进一步加强打击侵权假冒工作,保障国家知识产权战略深入实施,维护公平竞争的市场秩序,完善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的营商环境。

  我国自2008年发布《国家知识产权战略纲要》以来,党的十八大及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进一步提出了深化及推进国家知识产权战略的重大决策。到2016年,我国发明专利申请和有效发明专利拥有量双双突破100万件;商标累计注册突破1000万件,年申请和注册量均居世界首位;著作权年登记数量突破200万件,再创历史新高。这些数据彰显了知识产权立国、创新立国、创新强国等战略的实施。

  然而,一方面知识产权创权上升之势迅猛;另一方面,侵犯知识产权之现象也来势汹汹,侵权呈多点高发态势,严重危害了我国打造知识产权强国之战略目标。强化知识产权保护,进一步打击侵犯知识产权行为,迫在眉睫。

  此次国务院印发的《意见》,强调在打击侵犯知识产权和制售假冒伪劣商品工作中突出重点,抓住当前重点问题领域,集中优势兵力有效解决问题。认清重点问题和重点领域,适应新形势和新条件,是打击知识产权侵权的重点抓手和切入口。

  打击侵权假冒商品,尤其是关系生命健康、财产安全和环境保护等领域内的侵权假冒伪劣商品,无疑是当下工作的关键所在。这些领域内存在的问题比较突出,引发社会广泛关注。目前,随着社会的进步、技术条件的改善,打击这一领域内的侵犯知识产权行为,已经迎来一个窗口期,错过这一窗口期,将严重损害我国经济的健康发展,也将严重阻碍国家知识产权战略的实施。

  近年来,随着人员与物资跨区域、跨国界流动频繁,优质市场逐渐向知识产权保护体系完善的地方转移,优质企业也一样不得不抛弃知识产权保护不力的市场。与此同时,随着移动互联网电商购物平台越来越成为人们商品活动中的一部分,假冒商品越来越通过新的渠道侵犯消费者和知识产权权利人的利益。而从侵权假冒商品上看,其生产、流动、销售已经全链条化、全产业化,若不改变以往的只在流动领域清除假冒产品等传统思维,就无法赢得反侵权之战。而从电商平台责任意识崛起的角度上看,越来越多的电商平台已经自觉加入到了反知识产权侵权的行为中,如天猫等平台就设立了反侵权部门,与政府执法部门密切合作,取得显著成效。

  知识产权立国是我国的长期战略,进一步打击和治理知识产权侵权,不是“运动式执法”,而是一项只能越来越强势的“常态化执法”,只要严格执法,困难期也会转化为机遇期。

  (作者系西南政法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副教授)

(责任编辑:范戴芫)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