濮阳踩踏,安全管理漏洞何时才能补上

2017年03月24日 07:48   来源:深圳特区报   谢仕亮

  校园踩踏事故被称为“教学楼里的矿难”,这种以生命为代价换来的教训,真的太过沉重,校园安全教育不能只是写在纸上、说在嘴上,还须落实到行动上。

  牵动无数家长心弦的濮阳县第三实验小学踩踏事故,原因已初步查明:课间时间较短,学生集中去厕所,拥堵导致踩踏,厕所墙壁没有倒塌。当地有关部门也表示已着手改造厕所,将在下周一前把厕所楼改造好。

  虽说踩踏事故发生后,当地政府积极组织抢救和善后工作,事故调查和问责迅速启动,涉事校长、副校长已被停职,但是,22个受伤学生中,5个还在重症监护室、一个幼小的生命已然陨落……这样的惨剧,多么令人心痛,而这些伤痛永远也无法抚平。

  这些初步查明的还只是表面原因,公众对这起踩踏事件的追问,显然也不会止于“厕所改造”和“校长问责”。乍一看,发生踩踏事件有一定的偶然性,但细思量却会发现,该学校的安全管理实在是漏洞百出。

  据报道,事故发生时,学校正准备进行月考,前一节早读课结束距离月考开始却只有10分钟,学生不得不紧张兮兮地集体上厕所。教育部早在2009年就出台《关于当前加强中小学管理规范办学行为的指导意见》,明确规定要严格规范考试科目与次数,坚决制止随意组织学生参加各种统考、联考或其他竞赛、考级等现象。而学校素质教育喊得山响,应试教育却搞得如火如荼,是没有接到通知还是明知不可而为之?

  其次,该学校的厕所蹲坑不仅少而且设置又离谱,大部分集中在二楼,且二楼厕所与紧挨着的教学楼并不联通,上厕所全靠楼梯上下。这样的教学设施条件,有无经过合理性验证,为何不能随着生源的增加而进行完善?

  另外,学校还有着严重的大班额现象,23个班“塞进”1704个学生,平均一个班有74人之多,远超出每班不超过45人的相关规定,学生干什么都容易“一窝蜂”,尤其是密集上下楼梯时,人群就如多米诺骨牌一样,一个倒下,一片跟着倒。此外,学校有无按规定组织校园安全演练,也要打个问号。

  这么多的安全隐患重重叠加,校园安全危如累卵,而学校竟浑然不觉,非要等到悲剧发生后才“亡羊补牢”,可已经为时晚矣。

  事实上,近年来学生因为拥挤而导致的踩踏死亡事件也一再发生。如2014年9月26日的昆明市北京路明通小学踩踏事故,造成6死、26伤;2013年2月27日的湖北老河口市秦集小学踩踏事故, 造成4死,10余人伤;2009年12月7日的湖南湘乡市育才中学踩踏事件,造成8死、26伤。听到耳朵长茧的安全意识,要重申多少次才会真正重视起来?安全教育短板何时才能补上?

  校园踩踏事故被称为“教学楼里的矿难”,这种以生命为代价换来的教训,真的太过沉重,校园安全教育不能只是写在纸上、说在嘴上,还须落实到行动上。

(责任编辑:范戴芫)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