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短命副市长”何以通过任前考察?

2017年03月24日 07:35   来源:红网   沈道远

  最高人民检察院官方网站消息称,河南焦作原常务副市长王宏景涉嫌受贿犯罪一案侦查终结,已移送公诉部门审查起诉。王宏景从任职到落马不过40天时间,被称“最短命的副市长”。(3月23日中国青年网)

  从当选市副市长到被查落马,上任仅40天,焦作市“最短命副市长”王宏景引起了舆论热议。其实,回顾这些年官员落马的新闻,我们还能找到不少的“短命官员”。河南漯河市长的吕清海上任49天落马;王昆山,出任河北保定市委书记仅54天就被双规;而史上“最短命”的则是原贵州长顺县政协副主席胡方瑜,从上任到落马只有1个小时。

  “短命官员”频频出现,一次又一次地冲击着民众敏感的神经。对此,笔者不禁想问,为何“短命官员”能够顺利通过任前考察呢?又是什么原因造就了“短命官员”呢?

  据媒体梳理发现,王宏景的哥哥(国家统计局原局长王保安)、嫂嫂(银河证券原副总裁霍肖宇)、弟弟(平顶山市湛河区委书记王宏希)此前均已落马。在这样的大背景下,按理说,王宏景是逃不脱“家庭腐败”嫌疑的。令人奇怪的是,今年1月22日,焦作市人大常委会第24次会议却任命王宏景为焦作市副市长。试问,组织对王宏景任前考察时就一点问题都没有发现吗?还是说,在选人、用人方面,很多制度已经成了摆设,程序不过就是走过场呢?

  “用对一个人,激励一大片;用错一个人,打击一大片。”官员“带病提报”,无疑会污染官场的生态环境,形成“劣币驱逐良币”效应,更为糟糕的是,“带病提拔”会压缩“德才兼备”官员的晋升空间,打击优秀官员干事创业的热情。因此,必须加强对于官员“带病提拔”现象的治理,严格执行《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让选拔晋升的大门为真正优秀的官员敞开。

  那么,如何防范和杜绝官员“带病提拔”呢?首先,要严格选人用人制度,把好任前考察关,组织在考察官员时,要深入群众多做调查。对于那些“带病”官员应果断取消其选用资格,对那些有贪腐嫌疑的官员,要小心甄别,多方求证。其次,对人选提名、推荐和考察上存在严重失职渎职行为的主要负责人和领导班子,要进行“终身追责”,强化官员在选人用人工作的主体责任意识。最后,组织要及时对外发布选人、用人信息,做到公开透明,并主动接受媒体和群众监督。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