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忙为“市委书记任总厕所长”鼓掌

2017年03月24日 07:34   来源:红网   江文

  据报道,为整治公厕卫生,2016年安徽省巢湖市成立厕所整治小组,城管局管辖下的39所公厕实行“一厕一长”制,城管局中层以上干部分别联系一座公厕,担任厕所长。市委书记担任“总所长”。该制度规定,每位厕所长每周不定期要来所负责的厕所3趟,只要有脏乱差现象,就要及时跟管理员提出,并反馈给外包公司。(3月23日新华网)

  据媒体报道称,自从市委书记担任巢湖厕所“总所长”以来,“一厕一长制”得以顺利推行,于是当地“不仅环境卫生搞好了”,而且“市民的素质也在逐步提高”,这证明了“一厕一长制”的高效,证明市委书记担任“总所长”是值得给以掌声的。但笔者却认为,公众请别忙为市委书记任总厕所长鼓掌。

  “‘老大难、老大难’,‘老大’重视就不难!”笔者相信巢湖市委书记担任“总所长”后,当地顺利推行了“一厕一长”制,很多具体的措施于是得以落实,当地公共厕所卫生状况显著改变,这是事实,但如果就以此来判断市委书记任总厕所长是一个好思路,是值得给以掌声的,那未免太傻、太天真。

  估计当地推行“一厕一长”制,让市委书记担任“总所长”是受到“河长制”的启发的,于是依样画葫芦,借鉴过来,在服务群众中,借鉴本身没有错,但如果不分轻重缓急,事无巨细都要求主要领导干部出马,要他们亲自抓,说小一点是下面干部的“慵懒散”作风存在问题;说大一点,是当地在制度建设上存在问题,治理厕所的脏乱差比起污染河流的治理,那简直是小菜一碟,这样小的事也要市委书记亲自抓,确实还是很成问题的。

  不知从何时起,在中国一些地方,形成了这样一个规矩:要想事情得到重视,能够有效地解决,就要依靠一把手来负责。比如,社会综合治理一把手负责、反腐倡廉一把手负责、落实经济指标一把手负责、环境保护一把手负责制……反正是什么事一旦成为当前严重问题了,立马就变成了一把手是第一责任人了。这种依赖一把手扭转乾坤的思想,既有权力机制尚需进一步完善的问题,更说明我们在执行力方面上存在偏差和误区。事无巨细都要一把手负责,他负得过来吗?

  解决厕所卫生的问题,要靠制度,靠责任落实,靠各司其责;而不是靠市委书记,如果养成这样的习惯,街道扫不干净,市委书记该任“总街长”,学校出安全问题,市委书记该任“总校长” ……恐怕久了,市委书记都搞不清楚自己担任多少职务了,这对公共治理,未必是好事。如果有一天,不是靠市委书记,而是靠制度,让当地厕所变干净,我们再给掌声不迟。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