驾考若弃“长途”,还需严防“马路杀手”

2017年03月24日 07:25   来源:羊城晚报   洪绩

  4月1日起,广东取消长途驾驶项目考试!这一消息从前天起在网上热传,本地媒体也都进行了跟进报道。不过,省级主管部门暂时尚未给出正式的回应。

  从诸多渠道的信息看,广东驾考弃“长途”应是八九不离十。对于弃考“长途”,学员们普遍觉得可以省掉长途考试的麻烦、节省了费用且可能会缩短拿证周期,无疑是件好事。但有驾校则担心,取消长途考试后,“人人都要跑够300公里”的措施将严格落实,驾校支出会增多。有学员也因此担心,驾校所增成本会转嫁到学员身上。

  无论如何,基于公安部对机动车驾驶证申领并无长途考试项目的硬性规定,广东终止执行多年的“独有”项目事属必然。随后,严格执行国家部委规定驾考培训里程最低不得少于300公里的硬性指标,也应是不二的选择。

  据称,目前多数驾校尚未严格执行培训里程不少于300公里的要求,而这个要求的严格性较之考“长途”来说,恐怕是有过之而无不及,其对于提升学员的驾驶技能更具保障作用。业内由此猜测,废弃长途驾驶考试,很有可能就是为硬性规定里程让路。

  应该说,改长途考试为严格执行培训里程不少于300公里的硬性指标,有其积极意义。事实上,长途考试看上去车前有摄像头记录学员的驾驶过程,但实际只能拍到考生上身位置,驾校教练采取帮学员操作、让学员“打打停停”凑时间等手段弄虚作假的现象并不鲜见,所以长途考罕见有不通过者。废弃长途考试在一定意义上是去掉形式主义,而接下来如何严格执行培训里程不少于300公里的硬性指标等规定,无疑是一个必须重视的问题。

  驾考质量事关人命,任何一项驾考改革措施的设置必须基于两点:一是便民利民,二是保证质量。这就要求必须要有周全的细节设计,通过科学核算对培训费进行限价,防止驾校向学员“狮子开大口”而增加学员负担。与此同时,要尽可能给予学员和驾校最大的方便,而不是机械地增加难度、设置障碍。还要采取驾校学车计时平台跟车管所平台对接等手段,实现对学员培训过程的有效监控,严防驾校为减少支出、快出学员而在培训上设法“偷工减料”,从而制造“马路杀手”。

  客观讲,由于废弃长途考试,让人担心会降低学员驾驶技能,不能说完全没有道理。毕竟,走高速或国道等长途驾驶跟市区道路行驶有所区别,因此,没了长途考试,也应在学员日常中增加长途路段驾驶技能、独立驾驶能力、应对疲劳驾驶知识等方面的训练,而不是只要凑够培训里程指标数就大功告成。

  除此之外,对化解“驾考难”、学员积压的问题,对提高考场接考能力,缩短学员拿证周期以及严格实施驾校责任追溯倒查制度等,都应拿出相应的配套措施。为此,才可望使驾考不再是众多学员“心中的痛”,同时也方可避免驾考流于“应试考试”。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