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女与野兽》:迪士尼对昔日经典的致敬

2017年03月24日 07:23   来源:北京晚报   刘昌宇

  《美女与野兽》取材于法国一个经典的童话,历史上不同的国家对此都有过不同的演绎。此前美国迪士尼公司曾在1991年用动画的方式,对这个童话有过精彩的表现。时隔26年,此次换成了真人电影,采用高度还原动画版本的拍摄手法,依然为我们奉献了一部有嚼劲的翻拍佳作。

  动画版的《美女与野兽》以绚丽的画风和宏大的场景曾赢得众多好评。为了延续这种辉煌,此次在真人电影中导演比尔·康顿可谓用心极为精细,不仅大量动画镜头被真人再现,而且一些细微的细节设计也得到了最大限度还原。女主只身推开阴森的古堡大门,与野兽不期而遇的一幕,较之动画版本来说,不仅更具神秘气氛,而且也诠释得更为生动传神。女主的美丽与野兽的丑陋恰好形成一种强烈的视觉反差,丑陋的野兽将如何对待勇闯虎穴的女主,美丽的女主替父被囚禁在阴暗的古堡里,又将遭逢到怎样的结局和命运?

  随着影片在情设和置景上的高度还原,女主的智勇、野兽的敦厚这些人性与兽性中的闪光之处,逐渐凸显出来,城堡的巍峨、宫殿的精美,这些绚丽的画面亦通过光与影的巧妙融合,取得了丝毫不逊于之前动画版本的效果。值得一提的是,为了再现当年这部经典的神韵,影片还尽可能地保留了原动画版本中的歌曲,当“Beauty And The Beast”, “Be Our Guest” ,“Gaston”这几首经典曲目悠悠地在耳畔重新响起时,不仅代表着迪士尼公司对昔日经典的致敬,也代表着观众对迪士尼影视文化的一种回溯和致敬。

  《美女与野兽》在主创队伍的遴选上,也可谓煞费苦心,除由比尔·康顿这样著名的导演执导本片外,还荟萃了艾玛·沃森,丹·史蒂文斯等众多好莱坞的顶级演员。2003年,康顿将音乐剧《芝加哥》搬上大银幕,摘得最佳影片在内的6项奥斯卡奖,编导实力自不用说。而艾玛·沃森,丹·史蒂文斯则凭着各自在《哈利·波特》和《唐顿庄园》中赢得的名望,此番在真人版的《美女与野兽》中不仅继续俘获着青少年的芳心,对于喜爱他们的中青年观众来说,能在真人版的《美女与野兽》中再睹二人的风采,既是惊喜,也是一种最好的慰藉。

  《美女与野兽》借助新的表现形式,在高度还原和强强联手中,联合打造了一部深慰人心的好莱坞成年童话,虽然影片在重现与传承经典的过程中没有做出颠覆性的创新,但是,这种尝试依然值得肯定。一言以蔽之,在众多动漫影片翻拍成真人电影的行列里,此度《美女与野兽》的表现,可称为一部有品位的佳作毫不为过。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