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如和平诺奖授予童增和小野寺利孝(图)

2017年03月23日 13:23   来源:东方网   王捷

  近日,中国民间对日索赔联合会会长童增和日本“中国人战争受害赔偿诉讼日本律师辩护团”干事长小野寺利孝联合被提名为2017年诺贝尔和平奖候选人。据悉,这是中日两国民间人士首次联合获得诺贝尔和平奖提名。

  据悉,两人的提名人是原四川大学副校长、现西安外事学院校长、美国印第安纳州立大学终身教授陈爱民女士。提名时间是今年1月。随后,陈爱民女士把介绍两位民间人士的文字和视频资料都邮寄给了诺贝尔和平奖委员会。评奖结果将于10月在挪威公布。

  那么二人能够斩获2017年诺贝尔和平奖吗?这是一个未知数,但中国人以及在二战期间饱受日军侵害的亚洲人民和爱好世界和平、反对法西斯的人一定都希望二人能够荣登诺奖榜单。

  因为,二人旗帜鲜明地反对战争,并凭借民间的力量,20多年来,一直坚持维护和伸张二战中国受害者的合法权益,推动和促进日本政府与加害企业解决二战遗留问题,与众多有识之士一道,采取法律诉讼等有效方式,最终迫使日本三菱综合材料公司向受害劳工谢罪和支付谢罪金。同时,二人在要求日本政府正视侵华历史的前提下推动中日间的和平友好。

  比如,童增于1990年撰写了《中国要求日本受害赔偿刻不容缓》的万言书,发起中国大陆民间对日索赔运动。1992年到1995年间,他接受很多二战受害者的委托,替他们伸张权益。多次致涵要求日本政府和天皇向二战中国受害者谢罪、赔偿和给年老的幸存者提供资助;帮助一些滞留在中国的韩籍“慰安妇”辗转回到了离别半个世纪的家乡。20多年来,童增倡导的民间对日索赔活动吸引了成千上万的中国战争受害者及其家属自愿加入,掀起了民间反战热潮和珍惜和平的意识流。

  小野寺利孝虽然是日本人,但是,他敢于正视历史和事实,自愿担任中国人战争受害赔偿诉讼日本律师辩护团干事长,且不顾日本右翼的恐吓,把自己的房子抵押获取贷款来支持中国受害者到日本打官司。他先后50多次到中国访问并向受害者取证,在日本各地法院的起诉案件近30起。目前,吸引了300多日本有名律师加入其所倡导的团队,更有10万日本人签名声援其工作。

  二人为还原日本军阀侵略中国的事实,以及为二战中国受害者伸张正义,付出了很多,尤其二人以自己的力量进行,受到了人们的尊重。他们是有良知的人,更是反对战争和爱好和平的人。这是二人的骄傲,也是世界和平爱好者的同伴,更是维护世界和平的身体力行者,值得信赖和尊重。对他们的行为予以奖赏,不只是对他们的行为予以激励,也是鼓励更多人爱好和平、反对战争。同时,他们的行为还广泛播撒和平种子,鼓舞更多人为世界和平而努力。

  因此,把2017年诺贝尔和平奖授予二人,既认可日本军阀在二战中发起战争侵略中国及亚洲其他国家的事实,又慰藉二战中受害的亚洲人民,且又符合当下世界人们爱好和平的意愿,何乐而不为呢?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