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等红灯不用手机”当成安全自觉(图)

2017年03月23日 13:22   来源:东方网   杨玉龙

  开车不能打手机,看手机,等红灯时看可以吗?今天(22日)上午,上海市公安局交警总队总队长邢培毅明确表示,根据条例规定,驾驶机动车上路行驶,不得有拨打接听手持电话、浏览电子设备等妨碍安全驾驶的行为,驾驶机动车上路是一个连续过程,等红灯、遇拥堵都是驾驶过程,所以等红灯时看手机一样会受到处罚。(3月22日《新民晚报》)

  智能手机,方便;开车使用,祸害!的确是这样,技术再娴熟的司机,分心都会埋下车毁人亡的隐患。所以,开车不看手机,不接听手机,不伸手拿手机等等,这些细微的动作,司机千万别不在意。要知道,驾驶经验再丰富,道路再通畅,电话里的事情再重要,手握方向盘的这一刻,关乎着的不仅是自己的性命。

  同时,等红灯看似十几秒甚至几十秒的过程,若禁不住手机的诱惑,“亲密”一会儿,也会埋下隐患。因为沉溺于手机不能自拔,或者通电话舍不得挂掉,或者看手机影响自己的情绪波动等等,都会埋下危险驾驶的隐患。尽管上述是小概率事件;但是,也不能证明不会发生。要知道,心存侥幸,是安全驾驶的大敌。

  现如今,为了规范交通秩序,交警和电子警察付出了很大“努力”。但是,也免不了有些司机,自作聪明,行“违规”之举。或在行驶途中掏出手机看一眼,更或在等红灯的时候玩一会儿。如此的后果,或许能够逃脱罚款与罚分。但应该明白,开车时看一眼等于盲开3秒;等红灯时看一眼,降低了道路通行率不说,在慌忙中启动车辆也会使危险系数加大。

  事实上,交通法规规定的不可谓不严,交警及电子警察的执法与惩治力度不可谓不大。但是,这些均抵不过司机的“自律”。不过,有的时候挨罚,自己还找出种种理由,甚至是与交警对抗,还或者面对执法溜之大吉。而如此,不仅仅是不遵守法律,不尊重规矩的举动,更是在拿自己和他人的性命做赌注。

  有研究表明,开车打手机会导致驾车者注意力下降20%,如果通话内容重要,则驾车者注意力下降37%;开车时使用手机,人脑的反应速度慢35%;开车看手机发生事故的概率是不看手机的23倍。同样,在等红灯时看手机,危害系数也不小。更何况,驾驶机动车上路是一个连续过程,等红灯、遇拥堵都是驾驶过程,违规挨罚,不冤!

  总之,驾车行驶在路上,安全永远是第一位的。道路安全法规,是规范交通秩序的必要保障。但是,行车安全最应该依仗的是每个驾车人。当我们在享受汽车、手机等设备带来的便捷时,别忘了生命才最重要。因此,别因侥幸逾越了法律法规,开车不用手机、等红灯不用手机,甚者堵车时也不用手机,当成为每个驾驶员的安全自觉。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