筑牢海外并购中资产转移的防线

2017年03月23日 07:44   来源:中国网   谭浩俊

  央行副行长、国家外汇管理局局长潘功胜近日在出席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7年年会时表示,去年一年中国企业在海外收购了很多足球俱乐部。如果说,收购有利于提升中国的足球水平,我觉得是好事。但是,情况是这样的吗?有很多企业,在中国的负债率已经很高了,再借一大笔钱去海外收购。有一些则在直接投资的包装下,转移资产。

  转移资产,一直是近年来各方十分关注的一个话题。以前,转移资产的话题主要集中在如何堵塞暗道、打击各种地下交易组织、防止内外勾结等方面。也就是说,虽然预防的难度很大,但是,一经发现,可以毫不犹豫地予以打击。实践也不断证明,只要方法得当、措施有力、责任到位,预防和打击的效果还是比较好的,转移资产的行为也得到了有效遏制。

  但是,自海外并购步伐加快、力度加大以后,新的问题出现了,那就是借海外并购转移资产,把中国人用劳动创造的财富明目张胆地转移到国外。而且,转移的范围越来越广、通道越来越多、手段也越来越高明。潘功胜行长的“爆料”,显然不是信口开河,而是当前海外并购过程中确实存在的问题。不仅是潘行长,时任商务部部长高虎城也在两会前表示,对外“盲目投资房地产、酒店、影城、娱乐业、体育俱乐部等领域,存在着较大的风险隐患”,“有关部门果断采取措施,积极进行引导”。特别是那些与产业链没有任何关联的并购项目,就更存在转移资产的嫌疑。也就是说,海外并购在积极推动中国资本“走出去”的同时,也出现了一些需要引起重视的问题。尤其是转移资产,更是必须密切关注,并采取强有力措施加以解决。不然,不仅会造成社会财富的流失,也会对海外并购产生不利影响。中国企业的一些并购行为,实际已经引起了国外企业和投资者的反感,甚至引起了相关国家政府对中国企业海外并购的防备。

  尤其值得注意的是,从近年来相关企业海外并购的实际情况看,一部分企业是没有足够的海外并购能力的。更多情况下,是依靠在国内负债再到海外并购,有的企业的资产负债率已经早就突破了企业所能承受的能力,仍在不遗余力地进行海外并购。而相关的金融机构也是不做任何调查地向这些企业提供资金支持,客观上帮助他们进行资产转移。一旦转移“到位”,所有的风险都落到国内银行身上。

  足球作为近年来颇受国人关注的领域之一,企业投资足球的热情一浪高过一浪,超高价购买球星、并购国外足球俱乐部、收购国外足球俱乐部股权等。从足球事业发展的角度来看,或许没错。纵然有些盲目、有些投资过度、有些泡沫,从满足球迷看球的角度来看,也算值得。但是,一些企业资产负债率已经高得惊人,却仍在大肆收购国外足球俱乐部,狂买球星。有的企业,实质资金链已经绷得很紧,也在不遗余力地进行海外并购,其目的何在,应当不难判别。关键在于,面对已经出现的借海外并购转移资产的行为。

  众所周知,十八大以来,海外追逃工作取得了非常明显的效果,一批前些年外逃的腐败分子已经被押解回国,将受到法律的严惩。但是,在追逃中也不难发现,被腐败分子卷走的资金、资产,多数已经被挥霍消耗。也就是说,人是被抓回来了,财富却被他们折腾光了。这也意味着,如果不扎紧向海外进行资产转移的篱笆,筑牢资产转移的防线,纵然今后能够将其押解回国,其对国家造成的损失还是难以挽回的。如果能够在其转移过程中,特别是转移之前就扎紧篱笆,不让其达到转移目的,岂不更好。

  也正因为如此,面对借海外并购转移资产的行为,有关方面一定要进行专门研究,制定切实可行的措施,堵塞这方面的漏洞。对企业海外并购的行为支持。对借海外并购转移资产的行为则要坚决制止并严厉打击。中国人用双手创造的财富,决不能被不法分子、腐败分子转移掉。更何况,这些被转移的资产,还极有可能是隐含着重大风险的金融资产,更应当扎紧篱笆,确保不被其转移。这其中,对那些与企业产业链没有关联,但也通过国内负债在海外大肆并购的行为,进行重点跟踪和调查。这方面,相关政府执法机构,尤其是审计部门,应当扩大执法范围,将海外并购(无论是不是国有)全部纳入到检查范围,以确保资产不被转移,社会财富不被劫持。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