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如厕难”折射服务意识短板

2017年03月22日 08:09   来源:南方网   江德斌

  去银行排队办理业务,常常会遭遇如厕难的尴尬。多名市民反映,很多银行不对外开放厕所,跑到外面上厕所的话,领取的排队序号有可能在回来后失效作废。近日,记者随机走访了5家银行,发现这几家银行均不对外开放厕所,工作人员解释称,不对外开放是基于安全考虑。(3月21日北京青年报)

  “银行如厕难”是一个普遍现象,主要集中在基层网点,跟其业务定位与装修方案有关系。由于银行基层网点营业面积一般不大,空间有限,装修规划时,就没有将卫生间设在外面,且主要面对普通市民办理日常业务,以柜台窗口服务为主,遇到高峰期时,客流量较大,往往会排长队等候。媒体也时有报道,市民办理银行业务排队长达数个小时的新闻,如此就给部分市民的身体带来影响,如厕就是一个大问题。

  由于银行厕所不对外开放,市民只能跑到周围商家或公用厕所解决如厕问题,十分不便。据了解,银行此举是出于安全考虑,规定非常严苛,连值班保安都不能穿过柜台后的“现金区”去上厕所,只有柜台内职员才能使用。虽然这样做起到了安全防范目的,却因规定过于冰冷,忽视了客户的如厕需求,暴露出服务意识短板,以致遭到广大市民的不满。

  现在随着网络银行、手机银行的普及,去银行网点办理业务的客户,已经在逐年减少了,特别是年轻人,更习惯使用手机银行,一年都难得去银行网点几次。目前银行网点面对的,主要是对网络操作不熟悉的中老年人为主,必须去柜台现场办理业务,而这部分客户的业务处理时间相对较长,身体状况也较差,难免会因等候时间长而产生如厕欲望。可见,即便为了公益性考虑,银行也应想办法解决客户的如厕难题。

  银行本身属于服务行业,市场竞争很激烈,应该尽量满足客户合理需求,不能对客户的如厕问题视而不见。而且,从现实案例来看,各地银行已发生过客户如厕困难,导致重新排队、失禁等后果,不仅给客户造成影响,亦有损有银行的服务形象。因此,银行需要考虑调整相关规定,在规划网点服务区域时,最好将厕所放在银行外或等候区,这样职员和客户都可以使用,也不会影响到安保问题。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