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日报:以良好政治生态实现政通人和

2017年03月22日 07:20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全国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团组审议时多次就全面从严治党、营造良好政治生态提出要求,强调“政治生态是检验我们管党治党是否有力的重要标尺”“一个地方要实现政通人和、安定有序,必须有良好政治生态”。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两会重要讲话精神,把营造良好政治生态作为当前全党的重大任务来抓,以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实现政通人和,为开创党和国家事业新局面提供坚强政治保证。

  作为一个有着13亿多人口的大国,要做到政事通达、人心和顺,实属不易。改革发展中的诸多矛盾凸显,区域城乡发展不平衡,不同社会群体利益诉求多元,还有相当数量的贫困人口亟待脱贫……各项工作点多面广、情况复杂,没有团结一心的凝聚力、敢啃硬骨头的战斗力,就不可能战胜各种风险挑战。其中的一个关键,就在于能否将政治生态这个“大环境”“大气候”营造好。政治生态是党风、政风、社会风气的综合反映。政治生态好,人心就顺、正气就足,干事创业的外在条件和内在动力就更加完备,才能凝心聚力;政治生态不好,就会人心涣散、弊病丛生,滋生权欲熏心、阳奉阴违、结党营私、团团伙伙、拉帮结派等一系列问题,不但侵蚀党的思想道德基础,对经济持续发展、社会安定有序都有不小的损害。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身体力行、率先垂范,坚定推进全面从严治党,集中整饬党风,严厉惩治腐败,党内政治生态展现新气象,党心民心大顺,各项事业发展取得巨大成就。当前,我们要实现两会确定的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从坚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到推进全面深化改革;从推动新旧动能转换,到实现结构优化升级;从解决好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突出问题,到不断夯实民生这个为政之要……完成这些重大任务,都需要坚持不懈地加强党的建设、坚强党的领导,进一步营造良好的政治生态。

  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是一项持久的工作,必须扎扎实实、持之以恒地推进。要牢固树立“四个意识”,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要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切实在党员队伍中播撒崇高理想的种子,消除错误思想影响,提高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要坚持正确用人导向,深入整治选人用人不正之风,真正把忠诚党和人民事业、做人堂堂正正、干事干干净净的干部选拔出来;要抓住“关键少数”,督促各级领导干部带头站稳政治立场、增强政治观念,把好用权“方向盘”,系好廉洁“安全带”,带动“绝大多数”,使8800多万名党员、440多万个党组织都能做到激浊扬清、扶正祛邪,自觉为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履职尽责、作出贡献,不辱历史使命,不负人民重托。(本文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经济日报评论员)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