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对孩子,编写教材要真诚一点

2017年03月22日 07:37   来源:燕赵晚报   马长军

  近日,人教版小学语文教材中的个别课文引发了部分教师和家长的热议,甚至被质疑是“假课文”。如《爱迪生救妈妈》、《地震中的父与子》、《华盛顿与樱桃树》等课文被指出不符历史事实。(3月20日《人民日报》)

  多年来中小学语文教材一再被质疑,屡遭诟病,而教材编写者似乎充耳不闻。这种教材编写的缺陷为何长期存在?是没有看到批评言论,还是不在乎批评而继续闭门造车?如此编写教材就不怕落下笑柄?

  近几年经常有报道披露,中小学作文编造虚假情节、用词不当、语病频出、思路混乱、论证乏力。给学生做经典示范的教材可以违背常识罔顾事实随意编写,学生胡编乱造也就相当正常了。你以胡说的方式教育学生,学生胡说也就顺理成章,这就是一种导向。

  作为教师,我对有关教材的话题一直很有兴趣。早就知道有人在质疑教材,很多人的质疑都是基于对常识的尊重而提出的,都很有道理。我自己也多次就教材中的缺陷向有关部门提出质疑,但从来都没有得到一个字的答复。也许因为我不过是一个乡村小学教师,没分量,人微言轻,可我发现即使专家学者名人有理有据地对教材提出质疑后,教材编写者要么懒得公开站出来回应一句,要么声称教材没问题,究竟是傲慢,还是故意迟钝呢?

  我以前一直对教材编写者充满敬意,读他们编写的教材以及教材参考书,以为他们都是为人师表、身体力行、以身作则的模范,可发现他们也会搞错而且知错不改冥顽不灵甚至强词夺理之后,我对他们的敬意就大打折扣了。那些被质疑的文章大多都是打着引导和鼓励塑造良好个人品质的旗号,也算属于励志,但是,想靠这种虚假的道德说教来提高青少年的道德品质,无疑是缘木求鱼。拿这种有毒的鸡汤往青少年脑子里灌输,应付纯真的少年儿童,简直是一种犯罪,必须悬崖勒马。

  请教材编写者不要做南郭先生,别在信息时代丢人现眼。公众也不应该迁就了,因为一个国家的教材质量一定程度上也代表一个国家的文化水平。如果任由漏洞百出错误连篇的教材继续发行,无疑是教育的耻辱。

  面对天真的孩子,教材编写者要真诚一点,再真诚一点!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