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业产能利用率调查工作待完善

2017年03月22日 07:20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当下,为更好支撑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化解过剩产能重大战略的实施,我国工业产能利用率的调查研究工作亟待加强。

  所谓产能利用率,指的是实际产量与生产能力之比。这一指标除了能反映一国的经济运行景气程度,还能预警通货膨胀,引导投资规模和流向。美国、加拿大、日本、韩国和欧盟等国家和地区均定期发布工业或制造业产能利用率,其中,美国的调查发布体系最为完善。

  而在我国,国家统计局没有开展关于工业产能利用率的专项调查;中国人民银行从1992年开始的5000户工业企业设备能力利用水平调查,在2012年后,也不再公开发布。近年来,为落实国家淘汰落后产能、产业结构调整的相关政策,工业和信息化部会同部分行业协会对个别重点行业和产品的年度产能利用率数据进行测算,在相关文件中发布了个别年度数据,但并未同时公布测算说明,也未形成固定、系统的研究测算和发布制度。可以说,我国尚未建立客观系统的产能利用率调查研究和发布体系,这与当前我国化解产能过剩矛盾、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需求是不匹配的。

  为此,我国亟待补上工业产能利用率调查研究这一课。

  首先,应完善工业产能利用率调查制度。建议工业和信息化部会同有关部门研究完善我国现行产能利用率调查制度,建立更加客观系统的工业产能利用情况调查研究测算制度;通过科学的抽样方法,分行业抽取重点企业开展工业产能利用情况季度调查;合理设计调查问卷,内容可包括企业经营状态、实际产值、最高产能等内容;采用网上定期填报方式,加强对重点企业跟踪,鼓励企业按时填报产能利用情况。

  其次,要建立科学的工业产能利用率测算研究方法。根据季度调查结果,利用大数据推算各行业和整个工业的季度产能利用率。同时,运用宏观计量方法估算产能利用率变动趋势,合理选取能反映工业产能利用变化的间接指标,研究形成工业产能利用率预测模型,以便跟踪预测下一个季度的工业产能利用率。

  当然,还要建立预警体系。考虑到目前我国产能利用率成为全球关注热点,应慎重正式发布工业产能利用率,尽快建立预警制度,按照季度定期编制发布工业产能利用情况预测预警内部报告,为产业结构调整、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节能减排等方面的政策制定提供依据。(本文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李佳霖)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