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克文答问:当人们创新失败的时候,不要让他们觉得丢脸

2017年03月22日 07:16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问:您是“一带一路”倡议的积极支持者。在您看来,“一带一路”倡议将如何推动全球经济新增长?

  陆克文:在发展中国家尤其是在中亚,经济基础设施十分匮乏。从中国近年来的发展经验来看,要先建设好高速公路、高铁、发电、通信等经济基础设施,才可以搞其他经济活动。没有基础,就没有发展的办法。“一带一路”主要是投资当地经济基础设施,想办法解决这些地方的贫困与发展问题。

  最近世界的经济比较差。所以聪明的人,包括中国的领导人在内研究发现,未来如果要有更快的经济增长率,非得有其他地区参与不可。在现在的贫困地区开发和投资,本身就是很重要的经济活动。与此同时,如果能够促进这些地区经济更快发展,也能为世界经济发展做出更大贡献。这就是我为什么支持“一带一路”的原因。

  问:在最近的一次访谈中,您提到了创新模式作为中国经济全新的发展模式,是由企业家精神所带来的。您如何看待当代中国的企业家精神?

  陆克文:企业家精神的实质是创新,要鼓励大家做新的事情,而不是重复过去的做法。在中国过去2000多年的文化传统中,儒家不断强调传统的重要性,要牢记过去的经典,要背诵过去的经典。我觉得,这能够在文化上带来社会团结的凝聚力,但对创新而言可能不是最好的文化。因为创新要求你独立思考,而且能够创造新的机会、新的思维方式和新的技术。

  在创新当中,要做好失败的准备。鼓励创新,在资金上要有足够的风险资本。在文化上也要有一些鼓励因素。在中国的传统文化中,人们不喜欢失败,感觉失败了就很丢脸。但是在西方,企业家和创新人士失败了,人们并不认为丢脸。因此,当人们创新失败的时候,不要让他们觉得丢脸,而是要营造一个友好的社会文化容忍失败。

  问:在您看来,中美关系之间有没有一个平衡点?

  陆克文:我想描述一个具体情况。我认为,中美贸易关系尚存在一些需要解决的问题,解决好了就能够帮助双方建立互信,帮助双方解决关于国家安全方面的担忧。特朗普总统重申了一个中国原则,这是一个好的事情。现在比较大的挑战是贸易投资问题和一些区域安全问题。我想,如果两国元首会面,之后会有一些积极信号释放出来。这可能不容易,但也不是不可能。因为各国正在朝着富有建设性的方向发展,我们希望能够出现和平共处、共同发展的局面。

  我支持中国提出的“(中美)新型大国关系”理念。前年,我在关于中美关系未来发展的一个报告中提到,中美双方需要新的共同概念。中国提出了“新型大国关系”。我提出了类似的看法,是“建设性的现实主义”。在战略方面,中美之间常常有不同观点,在短期、中期甚至可能长期都不能解决好。挑战就在于用什么样的方式处理好、管理好,不能让不同的观点变成大问题,变成战略性的危机,这就是现实主义。建设性方面是什么呢?就是寻找能够合作的题目,有的合作题目比较简单,有的很复杂。比较简单的,我认为是双边的贸易关系,虽然比较敏感,但是能够解决好的,是可以“讨价还价”的。更复杂的是一些地区安全和外交方面的问题,但也能够谈一谈。

  (本报记者李洪磊根据互动问答记录整理)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