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化巡视监督 戳穿“双面人”面目

2017年03月21日 10:41   来源:深圳特区报   

  近日,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刊文指出,中央巡视发现的所有问题,归其根源就在于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肃、不健康。有的嘴上讲“四个意识”、维护党中央权威,实际另搞一套,导致中央的决策部署落不到实处;有的无视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拉山头、小圈子、搞码头文化;有的弄虚作假、欺上瞒下,事前不请示,事后不报告,向中央打埋伏。对此,必须深化政治巡视,实现全面覆盖,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本期“廉议汇”就此话题邀请3位嘉宾进行讨论。

  戴先任(湖南常德 职员):有的领导干部说一套、做一套,弄虚作假、欺上瞒下,表面看只是不诚实、太虚伪,背后可能是在掩饰诸多严重的问题,比如贪污腐败。此种领导干部是典型的“双面人”“两面派”,表面来看似乎没什么问题,实际早已“走得很远”。戳穿这种“双面人”的面目,查清其背后掩藏的问题,既是作风建设的务虚工程,也是反腐倡廉的务实工程,兹事体大。扎牢制度笼子,强化巡视监督,让领导干部表里如一、忠诚干净、奉公守法,势在必行。

  何勇(山东临沂 自由撰稿人):在近年查处的大量违规违纪案件中,领导干部欺上瞒下现象比较普遍;而弄虚作假,则是领导干部欺上瞒下的最主要手段。所谓“上有政策,下有对策”,正是此类现象的形象说明。要根治领导干部欺上瞒下的歪风邪气,除了我们常说的要加强思想教育之外,最关键的还是要强化对领导干部的管理监督、科学考核,让“老实人”真正能够得到重用,使欺上瞒下的领导干部失去生存土壤,进而不想、不敢、不能继续玩欺上瞒下的老把戏。

  然玉(四川成都 媒体人):一些领导干部弄虚作假、欺上瞒下,此类现象由来已久。其在严查严管之下虽然有所收敛,但仍远远未到彻底杜绝的地步。各种形式的欺上瞒下现象,严重侵蚀了政府的声誉与公信力,给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造成了极大的负面影响。治理此类问题,一方面固然需要坚持不懈地用好巡视这把反腐利剑,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另一方面也需要完善常态化的信息反馈机制与问责考核机制,创造条件让民众对权力行使者进行有效的监督。只有充分激活现有的法律法规,加大对违法行为的处罚力度,以健全的惩处机制形成长效化的威慑力,才能让领导干部在内心深处树立起“警戒线”,真正确立大局观念和全局意识,做到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

  

(责任编辑:范戴芫)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