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台铭的烦恼和制造业的短板

2017年03月21日 07:34   来源:钱江晚报   魏英杰

  近日,由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主办的“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7”在北京举行,工信部部长苗圩和富士康董事长郭台铭等人出席了3月19日的活动。

  在提问环节,郭台铭向苗圩表示:“现在(工厂)都是用大数据、云计算来算这些模具。学校的教育跟实际有很大的差距,这些人才如果不下基层,政府有没有什么政策可以鼓励跟奖励?”苗圩回答称:“郭先生还得给我们一点时间,我们逐渐把短板补起来,如果没有一批掌握高技术实操的工人,中国要想建成制造强国,这也是一句空话而已。”

  郭老板说的是实情,苗部长答的也是实话。富士康在用人需求上出现的问题,凸显了中国制造业转型的短板,也就是人才短板。但这里的人才短板,并不简单指向大学生蓝领的缺少,也不能片面理解为缺乏动手能力,而是对人才有着更高更复杂的要求,说到底是缺少高级蓝领人才的短板。

  但问题首先并不在这些人才本身,而在于教育。随着近年来国内加强职业技术教育,中低端制造业的技术人才供不应求现象已经大为缓解。眼下,国内职业技术学院可谓遍地开花,许多原先的职业培训学校也升级转型为学院。这些学校和一般本科院校或研究型高校不一样,就是面向社会培养实用型人才。要说动手能力,这些院校也非常重视,学生学一年理论课程后,学校都会安排或要求到工厂实践。

  只不过,多数这类实用技术型院校,只能培养中低端技术人才,而缺乏培养高技术人才的师资力量。像涉及大数据、云计算的数控机床、机器人等高技术操作,国内多数职业技术学院目前的培养则远远跟不上当前的技术革新发展和产业需求。

  对于富士康等企业,在对传统制造业进行产业升级的同时,需要引进大量相应的技术人才。这些生产线上,大量使用工程师、高级编程人才不仅成本昂贵,而且根本也不现实。更现实合理的途径是,加大力度引进师资力量,提升本科院校和职业学院的人才培养模式,加快跟进和迎合中国制造的产业升级需求。在这方面,政府部门要从财政支持、人才引进、产业扶持等各方面加以推进。企业也应投入相应的资金和研发力量,培养和引进适合自己的高技术实操人才。高技术蓝领的培养也不能拔苗助长,徒有其表。有些职业院校就存在这种问题。如在专业设置上很懂得赶时髦,看似非常迎合社会需要,实际上不过是把课程略作调整,换汤不换药。

  但好的一方面是,在这个领域,中国和其他发达经济体差距并不算大,而且有可能实现超越。例如,美的直接收购全球四大工业机器人家族之一的库卡,这客观上有利于提升国内制造业的“智造”水平。目前,中国是全球工业机器人应用的最大市场,这也有利于倒逼高技术人才的培养。

  郭台铭的烦恼,也是中国迈向工业智造的烦恼,这需要政府、高校以及企业共同来克服。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