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本就不应有实体虚拟之分

2017年03月21日 07:00   来源:红网   西越

  3月19日的《人民日报》,在题为《浙江实体经济正质变》的头版头条报道中点赞阿里巴巴: “浙江不遗余力扶持新实体经济。以阿里巴巴为代表的新实体经济正在迅速崛起,集团去年合计纳税238亿元,带动平台纳税至少2000亿元,相当于4000家大型商场的销售体量,创造了超过3000万个就业机会。”

  就在刚刚结束的全国两会期间,这家电商巨头还遭到部分人大代表的猛烈抨击,两会刚刚落幕,《人民日报》就旗帜鲜明地指出阿里巴巴属于新实体经济,表扬其是纳税大户、带动了大量就业,画风转变得似乎有点大,却又说了个实话。

  这两年,实体经济日子不好过,这是实情,要不然就不会有那么多做实业的跑去股市楼市里玩,因为后者来钱快,利润惊人,哪怕股市风险大,只要有路子、有消息、有暗箱,仍然可以刀上夺肉。

  一些做实业的企业因为日子不好过,迁怒于马云,人为地将虚拟经济与实体经济对立起来,割裂开来,这是不对的。总理说过,“网店是‘新经济’,但直接带动了实体工厂的销售;快递业作为‘新经济’的代表,同样既拉动了消费也促进了生产。这些典型的新经济行业,实际上都是‘生产性服务业’,都是在为实体经济服务,也是实体经济的一部分”,强行割裂怎么可能。

  再说了,就是真要割裂开来,市场也未必同意,人们已经习惯了电商这种高效的、省去中间环节的购物方式,并成为了一种生活习惯,有多少人愿意放弃效率?人总是趋向于图方便的。

  马云说过,“实体经济的定义是人类通过思想、财富、工具,在地球上创造的生产和流通的商业。生产制造是实体的一部分,流通更是实体经济的一部分。”“企业没有实体虚拟之分,只有好企业坏企业之分。”

  这个观点我赞同,事实上,造成对马云的迁怒,对阿里的不满,就是源于一些企业对实体经济的陈旧的、刻舟求剑式的看法,好像只有生产出钉子才叫实业,对钉子生产出来之后的一系服务和开发利用,就不是实体经济,这显然是一种封闭的观点。生产钉子是实业,对生产出来的钉子进行开发利用,然后带来新价值,不仅是实业,而且已经成了新实业。

  其实,何谓谓实体经济,每个时代都有不同的定义,甚至同一个时代的不同人也有不同的定义。如同刀耕火种是农业,机械化播种也同样是农业,以后有可能农业变成极少依赖人工了,但仍然是农业。

  时代变迁,新技术发展,人们的作业方式发生了革命性的变化,实体经济的外延也有所变化。必须正视和承认这种变化,假如我们以为实体经济的运作方式是一成不变的,就如同只认刀耕火种是农业,其他都不算农业,就可能将实体经济带入死胡同。

  生产钉子是实体经济,生产空调的、瓷砖的是实体经济,那么阿里、腾讯做大数据、云计算算不算实体经济呢?这貌似没有生产看得见摸得着的实物,但大数据就是今天及未来的石油,它是重要的产生要素,也是重要的消费产品,很难用实体经济的产品来界定,但谁都知道,大数据和云计算是世界必争之地。

  因为十年来不计成本地投入研发,使得阿里云已经成为中国骄傲,成为全球最大的三家云服务商之一,与美国的亚马逊AWS、微软Azure比肩,让全球云计算成三足鼎立之势。

  阿里自主研发的超大规模通用计算操作系统飞天,可以将遍布全球的百万级服务器连成一台超级计算机,以在线公共服务的方式为社会提供计算能力。阿里巴巴已经抢得数据经济时代、或者说信息经济时代的先机,这不是未来的实体经济或者新实体经济又是什么?这个时候,你仍然认为阿里巴巴只是一个电商平台,不是实体经济,你的反射弧是不是太长了?

  我曾经到阿里巴巴的在杭州的云计算中心,那里集研发、设计、技术应用于一体,拥有庞大的实体工作基地,提供实实在在的服务,满足实实在在的需求,它是一个庞大的数据工厂,怎么就说它不是实体经济?

  只不过,它确实有别于传统的制造业等实业,因为它生产新的产品,提供新的服务,是与传统实业不同的,也是传统实业所没有的,更是传统实业所难以达到的,如果你没有认识到它的本质,以及它对旧观念、旧事物的冲击,不是它的错,是你的思维跟不上时代的步伐罢了。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