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辑不必妄自菲薄

2017年03月20日 09:29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苗 春

  “做出版行业的人,应该看一下《天才捕手》,瞧瞧珀金斯是怎么做编辑的;想当一个伟大的作家的人,也该看看《天才捕手》,没那么点儿沃尔夫般的疯狂劲,怎么能写出旷世杰作?”影评人韩浩月看完引进片《天才捕手》后这样说。

  美国资深编辑人威廉斯认为,出版社图书编辑同时要扮演3种角色,即:狩猎者(睁大双眼搜寻好作品)、魔术师(能化平凡为神奇)、双面人(面对作者时代表出版社,面对出版社时代表作者)。《天才捕手》中的资深图书编辑珀金斯确实做到了这些。

  影片改编自曾获普利策传记奖的作家A·司各特·伯格的《天才的编辑》,讲述了珀金斯发掘默默无闻的托马斯·沃尔夫,鼓励他、帮助他修改作品,两人成为朋友、后来关系破裂,但在沃尔夫病逝时两人重又和解的故事。珀金斯不仅发掘了托马斯·沃尔夫,也与海明威、菲茨杰拉德等当时的文豪有密切交往,出版了他们的一些著名作品。《天堂此时》《了不起的盖茨比》《太阳照常升起》《天使,望故乡》《永别了,武器》《夜色温柔》《时间与河流》……这个辉煌的书单,足以令编辑珀金斯名留青史。但珀金斯始终恪守编辑的本分,把作品的成功全部归因于作者,自己心甘情愿地当好“为他人作嫁衣裳”的角色。

  在我国,从近现代到当代,也曾有过许多著名图书编辑,更曾有过不少优秀的报纸编辑。在新媒体热闹非凡、纸质书和传统媒体似乎式微的现时代,面对网络上的海量信息,编辑这个角色还被需要吗?是不是已经可以被算法和大数据取代?真的成了只会改标题吸引眼球的“小编”了吗?

  有识之士认为,无论在哪个时代,天才总是层出不穷的,更需要一个好编辑的引导;发表的平台虽然变了,可以直接面对读者,但是恰恰因为缺少了编辑这个环节、这群人,才使得本来也许可以流芳百世的作品转瞬即逝,本来也许可以流布到更广泛人群的文字湮没无闻。策划选题,甄别海量信息,甚至影响社会思潮、舆论走向,图书和报纸编辑,能做的很多。

  所以,出版人、报纸编辑仍然不可缺少,不必妄自菲薄。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