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须解放思想

2017年03月20日 07:17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必须进一步解放思想,发挥好市场和政府的作用,此外,还要激发各级干部、企业家和创新创业人才的创造性

  去年,在世界经济持续低迷、国内外环境复杂严峻的背景下,中国经济以6.7%的增速名列世界前茅,就业增长超出预期,发展新动能不断增强,改革开放深入推进。在这一系列成绩的背后,有着共同的推动力,即抓住了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条主线,就抓住了经济工作的主要矛盾,抓住了破解发展难题的根本之策。

  如何才能更好地贯彻新发展理念,更深入扎实有效地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首先,要树立一种境界,就是“功成不必在我”。推进改革的前提,是必须解放思想,不能因为包袱重而等待、困难多而不作为、有风险而躲避、有阵痛而不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目的是解决一系列中长期的经济问题,既是打歼灭战,又是打持久战。只有承受住当前的阵痛,才能消除未来的长痛。

  其次,要发挥两个作用,即更好地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更好地发挥政府的作用。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完成好创新、解决结构性矛盾、扩大有效供给等一系列任务,做好“加减乘除”。具体来说,在去产能上,要根据各地实际情况,改进中央财政奖补资金使用方式,赋予地方更大的资金灵活使用权;在房地产领域去库存,需要出台住房基本保障相关细则作配套;在降成本方面,要着力解决企业融资难、融资贵及政府收费项目多的问题。同时,在加快政府职能转变的过程中,要以市场为导向,在推进“放管服”的改革中用政策引导市场预期、用规划明确投资方向、用法治规范市场行为。

  再次,要激发3个创造性,即激发各级干部、企业家和创新创业人才的创造性,为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供高质量的企业家队伍和人才支撑。干事创业,人是关键。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离不开改革主体、市场主体和创新主体的智慧和力量。对此,政府要健全正向激励机制、容错纠错机制,让干部想干事、敢干事、干成事;全社会要形成尊重产权、尊重财产的共识,充分尊重企业家精神。更重要的,是要加强产权保护制度建设。尤其是在优化创新环境方面,要继续深化知识产权综合管理改革试点,并适时全面推开,完善科研成果转化体制机制,给予科研项目经费管理更多的分配自主权,充分调动科研人员从事产业化工作的积极性。(本文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李万祥)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