窜进校园的“三无体检队”谁来体检?(图)

2017年03月17日 11:15   来源:东方网   李秀荣

  央视一年一度的3·15晚会如期而至。晚会曝光,郑州有一支“三无体检队”,无资质、无医学背景、无认证,由一家销售角膜塑形镜的科视视光公司和一家民营医院黄河科技学院附属医院组成。他们进入郑州、开封、焦作等的几百所中小学进行体检,要求体检孩子填写“视力异常登记表”获取其个人信息,目前已获得134280条学生信息。信息获取后科视视光公司谎称郑州市中小学近视防治中心,骗取家长信任,在没有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没有眼科医生的情况下进行角膜塑形镜的验配。(3月16日《深圳特区报》)

  从央视曝光看,这支“三无体检队”的工作人员是从社会上临时招聘拼凑而成,几乎每个人都是门外汉,临时培训培训就上岗体检,纯粹就是一个“草台班子”。而他们窜进几百所中小学进行体检,其实是以体检为名,收集学生信息,然后打电话推销贩卖角膜塑形镜。这让人不由得想问,如此体检,到底是为了保护孩子们的视力,还是伤害孩子们的眼睛?要知道,角膜塑形镜是一种用来矫治屈光不正的医疗器械,要通过与眼球直接接触改变角膜形态,如验配不合格,或致角膜上皮脱落,严重引发角膜感染。

  “三无体检队”将魔爪伸进几百所学校,危害13万孩子的眼睛,此事最该引起反思的是,谁给其打开方便之门?教育部和原卫生部联合制定的《中小学生健康体检管理办法》明确规定,体检机构必须是持有有效的《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由政府举办的公立性医疗机构。可被央视曝光的那支“三无体检队”,仅是一家视光公司临时组织的,即便打着黄河科技学院附属医院的旗号,也是一家民营医院,仍违反上述规定。那几百所学校及教育部门难道都不知情?学校、教育部门对校园体检显然应承担把关责任,让“南郭先生”混进校园,把关意识是何等匮乏?

  另一把关者应是卫计委、工商、食药局等监管部门。专家介绍,角膜塑形镜是第三类医疗器械,它的验配体现的是比较严谨的科学医疗行为。故按照卫计委的要求,验配角膜塑形镜必须由具有《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的二级及以上医疗机构进行,验配人员具有中级以上眼科执业医师资格等,但这些规定在科视公司形同虚设。这家科视公司并非一家“打游击”的“皮包公司”,有固定营业场所,随着入校体检的“生意”越做越大,前来验光配镜的学生络绎不绝,将验配角膜塑形镜的生意做得如此风生水起,监管部门又在哪里?

  正因把关者、监管者严重缺位,窜进校园的“三无体检队”就没有谁来“体检”。这再次折射出校园体检是何等走过场。校园体检本是中小学生消除疾病成本最低的方法,比如发现学生有无近视、脊柱侧弯等现象。然而,不少中小学学校每年虽会进行一次学生体检,但质量却差强人意,只图完成任务而象征性地开展,校园体检很难担当起疾病初筛的大任。从“三无体检队”窜进校园来看,卫生、教育部门以及学校有必要统一组织校园体检,严格规范体检流程,严格审查体检组织资质。事关下一代的健康,再怎么谨慎都不为过。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