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没有监控,能还刘哲男清白吗?(图)

2017年03月17日 11:14   来源:东方网   犁一平

  15日,一条微博引起了不少网友和篮球迷的关注,北京控股翱龙篮球俱乐部后卫球员刘哲男称,在家乡大连帮助了一名骑车摔倒的环卫工人后,却接到了交警部门电话,称有人报警看到他撞倒了人,被他扶起的环卫工也表示“忘记了当时的情况”,后来事发路段的一段监控最终还了他清白。环卫工人确是自己摔倒。(3月16日北京青年报)

  刘哲男洗清了“撞人”的“诬告”,得益于事发路段边一家商店的安装了监控,交警从监控录像里找到了当时的视频。视频显示,环卫工确实是自己摔倒的,刘哲男和母亲的车与环卫工没有发生任何碰撞,这才证明刘哲男是清白的。但是,如果事发路段边的商家没有安装监控,还能证明刘哲男的清白吗?这不能不令人担忧。

  而且,尽管刘哲男在施救摔倒环卫工之前录了3秒视频,但它并没有成为证明刘哲男清白的证据。因为,环卫工摔倒后拍摄的视频不足以证明环卫工是如何摔倒的,不能还原摔倒时的情形,唯有事发路段的监控设备可以录下摔倒的过程,可是并非每个路段都有监控设备,同时,有时监控设备还不工作,寄希望于事发路段的监控还原事情真相,还扶人者清白恐怕有点儿悬。

  同时,把扶人不被讹寄托于刚刚修改的“好人法”也不靠谱。“好人法”鼓励见义勇为,规定“见义勇为致人损害不担责”,对保护扶人者的效果不大。在没有第三人的情况下,没有人能够证明扶人者是“帮人者”,究竟“扶人者”是“肇事者”还是“救人者”,“好人法”也无法鉴别。如果“扶人者”与“肇事者”确系同一人,以“好人法”的规定免了“肇事者”的责任,那么“好人法”岂不成了替“肇事者”逃避责任的帮手?由此可知,“好人法”在鼓励“扶人”方面的作用是有限的,期望值不要太高。

  所以,对于老人摔倒的问题,还需要更多明智和理性。作为责任公民,不能无视道德滑坡,不能见死不救,但是,救人要讲究方法,最好的办法是在场人员集体施救,同时互证清白,保护“扶人者”,好人就不怕被讹,也不怕被救者“当时不清醒”、事后“不记得”,更不用担心交警找不到还原真相的证据。在场人员集体施救还有一个意义,不至于因为“见死不救”而愧疚,也不会被人谴责冷漠,反而体现出集体责任意识。

  这不仅尽到了个体公民的责任,也体现了公共意识,彰显正义之气,而助人者不用过分担心被讹,这样可以使好人免受冤枉,扶人将不再是一件令人担忧的事,从而有助于“扶”起摔倒的“道德”,鼓励更多人做好事,同时,可以压制邪气,少数心怀鬼胎的人就不敢讹人,社会风气就会好转。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