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谈】“中国道路”引领世界前行方向

2017年03月17日 07:44   来源:中国网   张茂荣

  3月15日,举世瞩目的中国“两会”正式闭幕。“两会”向全世界展示了一个经济蓬勃发展的中国,一个政治充分协商的中国,一个聚焦解决发展问题的中国,这体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即中国道路)的优越性,将为在政治、经济上日渐陷入迷茫的世界指引前行的方向。

  中国经济发展模式具有可持续性和开放性

  今年1月,习近平在达沃斯论坛上指出,中国的发展,关键在于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走出了一条适合中国国情的发展道路。这是一条从本国国情出发确立的道路,是一条把人民利益放在首位的道路,是一条改革创新的道路,是一条在开放中谋求共同发展的道路。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在这条道路上稳步前进,取得巨大经济成就,经济总量超过10万亿美元,跃居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综合国力空前提升。

  随着中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中国在总结过去30多年改革发展经验、科学分析国内外经济社会发展规律的基础上,提出了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新理念,用以指引中国经济发展方向,极具前瞻性和战略眼光。当前,中国正努力抓住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历史性机遇,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坚持创新驱动,积极实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推动经济转型升级,保持了经济中高速增长,增长质量明显提高。

  习近平指出,中国的发展是世界的机遇,中国是经济全球化的受益者,更是贡献者;中国经济快速增长,为全球经济稳定和增长提供了持续强大的推动。2016年,中国经济增长6.7%,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超过30%,是推动世界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2017年中国经济增长预期目标为6.5%左右,并在实际工作中争取更好结果,从而给世界经济吃下“定心丸”。

  中国坚定维护世贸组织规则,支持开放、透明、包容、非歧视性的多边贸易体制,构建开放型世界经济。中国通过加快实施自贸区战略和“一带一路”建设等与世界各国共享发展机遇,有效带动国际贸易与投资增长。预计未来5年,中国进口总额将达到8万亿美元,吸收外资总额将达到6000亿美元,对外投资总额将达到7500亿美元,出境旅游将达到7亿人次,这将为世界各国提供更广阔的市场、更充足的资本、更丰富的产品和更宝贵的合作机会,为经济全球化深入发展和世界经济持续增长注入强大动力。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制度具有独特优越性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中国的根本政治制度,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是中国的基本政治制度,两者都具有保证人民当家作主、凝聚各族人民力量的政治优势。

  协商民主是中国政治政治制度的一大特色和优势,其核心是充分协商、发扬民主、科学决策。习近平指出:“在人民内部各方面广泛商量的过程,就是发扬民主、集思广益的过程,就是统一思想、凝聚共识的过程,就是科学决策、民主决策的过程,就是实现人民当家作主的过程。”在今年“两会”上,国务院根据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提出的意见和建议,对政府工作报告进行了78处修改,充分体现了协商民主。

  从世界范围看,目前中国的政治制度模式表现最佳。原因在于,一个制度要想良好运转,不仅要做到灵活性,还要做到延续性。西方政治制度模式有灵活性,但缺乏延续性,往往随着新政府的建立而出现大幅改变。当前,随着美国和欧洲的相对衰落,其政治制度的合法性和权威性也日渐下降。中国则走出了一条不同于西方式民主的道路,做到了灵活性与延续性兼顾。同时,中国领导层也获得了高度的合法性认可。皮尤研究中心报告显示,中国政府享有高度支持,支持率在世界各国中十分靠前。

  总体而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制度既根植于中国社会土壤,又借鉴古今中外制度建设的有益成果,与时俱进,促使中国的改革发展不断焕发新的活力。同时,这一政治制度有效促进了中国与世界上许多国家在各领域的合作,这种合作为创建新的全球发展模式、促进不同国家和地区的共同发展提供了独特机会。

  中国在推动发展与减贫方面引领世界

  习近平指出,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是中国推进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根本目的。改革开放以来,中国有7亿多人口摆脱贫困,占全球减贫人口的70%以上,为世界减贫事业作出了重大贡献。在此期间,13亿多中国人民的生活质量和水平大幅提升,中国用几十年时间完成了西方发达国家几百年走过的发展历程。

  今后,中国将顺应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不断提高人民生活质量和水平,健全公共服务体系,扩大中等收入者比重。特别是要加大对困难群众精准帮扶力度,在2020年前实现现行标准下5700多万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从而继续为全球反贫困作出贡献。中国将更加注重公平公正,在做大发展蛋糕的同时分好蛋糕,让人民有更多成就感和获得感。中国高度重视落实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已将可持续发展目标融入“十三五”规划中。

  中国作为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一直致力于解决全球发展不平衡问题,努力与其他发展中国家特别是最不发达国家一道发展,共享发展成果。在中国的推动下,二十国集团(G20)杭州峰会在发展领域实现了三个“第一次”:第一次把发展问题置于全球宏观政策框架的突出位置,第一次就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制定行动计划,第一次集体支持非洲和最不发达国家工业化,这在G20历史上具有重要开创性意义。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其重要目标就是将自身发展成果惠及沿线广大发展中国家。未来,中国将不断深化南南合作,帮助其他发展中国家做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的落实工作。中国将从资金、技术、能力建设等多方面为发展中国家提供自愿支持,为全球发展事业提供更多有益的公共产品。

  总之,中国道路以其高远的价值追求、开放的世界胸怀和成功的伟大实践,成为实现中国“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必由之路。中国道路打破了西方发展模式主导世界的格局,丰富了世界现代化发展道路的多样性,为世界各国尤其是发展中国家提供了可资借鉴的中国方案与中国经验,在全球陷入迷茫的时刻引领世界前行方向,将对世界现代化和人类文明发展进程产生深远影响。

  (张茂荣,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院世界经济研究所研究员)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