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种执法叫“民警摆摊卖草莓”

2017年03月16日 10:06   来源:东方网   郭元鹏

  六大筐草莓一字排开,两位身着警服的男子蹲在一旁忙活着。有人光顾时,一人装袋,一人称重,配合得还挺默契。这几天,不少人的朋友圈里传播着这样一段视频。这是怎么回事?民警改行卖草莓了?昨天下午,记者就此事进行了核实。原来,视频里的警察是宁波镇海区交警大队骆驼中队的民警和协辅警。他们这么做是为了帮一个小伙保住成本,对方驾驶无证三轮摩托车被查,人被拘留了,留下一车草莓。(3月15日《宁波晚报》)

  卖草莓没有错。有错的是开着无证的三轮车卖草莓。依据法律规定,警方拘留驾驶员没有丝毫错误。可是,接下来的问题是,人被拘留了,一车草莓如何办?如果按照以往的执法习惯,倒也简单,人拘留之后,装有草莓的车子送到停车场。不过,这也会导致一系列问题出现,草莓就会烂在车子里。虽然,驾驶员有错,但是,草莓没有错。如果腐烂变质,这是对食物的浪费,还增加了货主的损失。

  其实,类似的执法我们已经习以为常了。有的违法驾驶员的一车西瓜烂掉了。有的违法驾驶员的一车青菜烂掉了。固然,出现这样的情况,也是驾驶员违法付出的代价。可是,我们需要思考的是,这是必然的代价吗?人有错,商品没有错。

  在强硬的执法中,我们看到的是一次次矛盾的加深,是一次次纠纷的加剧。虽然驾驶员也知道自己错了,却在出来之后不依不饶到处反映情况:我的损失谁赔付?当然,这种情况的驾驶员做的也是不对的。可是,我们不能忽视的是此类纠纷多了,也就影响了社会的和谐。

  无论驾驶员错的多么离谱,珍贵的商品没有错,尤其是不能眼睁睁看着那些不能保鲜的农产品错过了销售时间,烂在违法车辆的车厢里。从这个角度来看,宁波的这些警察是最可爱的人。他们不是教条的执法,而是在拘留了当事人之后,考虑尽量减少当事人的损失,在街头摆摊帮助处理车上的草莓,在其拘留结束之后,把这笔收入还给当事人。

  这样做的好处是很多的。一方面,这是一种更为积极的教育。让当事人感受到的是法律的柔情,减少了损失之后的当事人,必然会有感激的心情,从而理解执法部门。一方面,让当事人的抵触情绪降低,虽然被拘留了,而实际上是自己的错误导致的,警察只是依法办事,有了这样的互相包容和互相理解,事后的纠纷或许就可以有效避免了。

  最为关键的是“警察卖草莓”还在社会上树立了良好形象,让市民更加理解执法的不容易,从而支持执法部门的执法行动。

  事情往往就是这样,当你换一种方式执法的时候,收获的会是更好的执法效果。不是只有强制执法才能体现法律的威严,有一种执法叫“民警摆摊卖草莓”,“民警摆摊卖草莓”温情的执法更可爱。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