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经济是一种重要的现代市场经济类型

2017年03月16日 09:15   来源:人民日报   项凯标 黄 莉

  2016年12月,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满15年,世贸组织成员对华反倾销“替代国”的做法应于12月11日终止。但是,目前仍有少数成员拒绝履行《中国加入世贸组织议定书》第十五条义务,并刻意混淆《议定书》第十五条与其国内法中所谓“市场经济国家”的概念。事实上,世贸组织规则中并没有这样的概念,所谓“市场经济国家”标准是个别成员冷战时期的国内产物,与如期彻底履行世贸组织条约义务没有任何关系。即使非要讲市场经济标准,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也是一种重要的现代市场经济类型,因为它具备了现代市场经济的基本特征。

  具备经济自由这个市场经济的前提。保障市场主体追求自身经济权益的自由,是市场交换的基础,是发展市场经济的前提。在经济自由条件下,生产者可以根据市场需求自主生产,自主决定提供商品和服务的种类、数量等,消费者可以自主消费。建立在生产和消费自由基础上的市场经济,可以最大限度地优化资源配置、推动经济发展。我国改革开放30多年来,从农村改革到国企改革,从商贸流通改革到投融资改革……自由贸易、自由竞争以及要素自由流动不断发展,相关体制机制逐步建立健全。党的十八大以来,政府职能转变和简政放权改革深入推进,进一步实现和保障了经济自由。但需要指出的是,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下的经济自由,不是完全的自由放任,不能放弃国家宏观调控。事实上,当今世界没有一个国家的政府完全放弃了对社会经济生活的干预,适当干预恰恰是为了更好维护经济秩序和经济自由。我国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必须坚持从自己的国情出发,既充分发挥市场配置资源的决定性作用,又更好发挥政府作用,全面保障经济自由。

  具备产权保护这个市场经济的基石。归属清晰、权责明确、保护严格、流转顺畅的产权制度,是市场经济的基石。我国从上世纪70年代末、80年代初在农村实行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开始,到80年代中后期放开民营经济和90年代推进国有企业公司制改革,逐步建立起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的产权制度。与此同时,各种所有制经济的产权得到越来越有力的保障。2003年党的十六届三中全会提出“要依法保护各类产权”“保障所有市场主体的平等法律地位和发展权利”,2004年将“公民的合法的私有财产不受侵犯”写入宪法,2007年出台物权法,产权保护制度逐步形成。2016年11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出台了《关于完善产权保护制度依法保护产权的意见》,强调要坚持对不同所有制经济实行平等保护,公有制经济财产权不可侵犯,非公有制经济财产权同样不可侵犯;坚持全面保护;坚持依法保护;等等。可以说,改革开放以来,中国人民发展经济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得以充分调动,市场主体活力和社会创造力得以不断释放,一个重要基础就是产权保护制度不断完善。

  具备企业家精神这个市场经济的灵魂。习近平同志指出,市场活力来自于人,特别是来自于企业家,来自于企业家精神。可以说,企业家是市场经济的核心要素,企业家精神是市场经济的灵魂。从一定意义上说,经济发展就是企业家不断创新的过程。改革开放以来,企业家精神在我国社会不断增强,这突出表现为一大批中国企业快速发展成为世界级企业。2016年发布的世界500强企业榜单中,我国企业有110家,居世界第二位。在当前“互联网+”时代,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浓厚氛围下,我国经济新业态、新模式不断涌现,在全球十大互联网公司中有4家是中国企业。当然,同我国经济转型升级的迫切要求相比,同增强我国经济国际竞争力的紧迫任务相比,我国企业家还不够多,企业家精神还需要不断增强。我国跃升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离不开千千万万个企业的支撑;我国发展成为世界经济强国,需要继续培育和弘扬企业家精神。

  (作者单位:贵州大学管理学院、经济学院)

(责任编辑:范戴芫)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