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足球队员耍大牌”还嫌不够丢人?

2017年03月16日 07:12   来源:红网   胡建兵

  14日下午,中国足协召开例行新闻发布会。中国足协纪律委员会副主任徐家力批评个别国内球员耍大牌,“国际大牌球星很自律,但是我们国内的不够。有个别所谓的大牌,有感召力的球员对自己的行为不谨慎。”(3月15日 央广网)

  中国足球水平多年来一直不尽如人意,而中国一些足球运动员还常常“耍大牌”。之前有媒体报道称,一些球队不仅没有实力特别突出的球员,更没有什么过人之处。而且一些球员无论在心理素质上,还是在国家利益与个人利益的处理上,或者是在诚信度上、忠诚度上都有让人遗憾的地方。有的大战当前居然去国外寻友,有的与多家运动品牌公司有纠缠不清的官司等等。因“耍大牌”,不乏有人被处理,可还是有人“耍大牌”。中国足球水平上不去,但耍起大牌来却有一套,这样的“耍大牌”不是在耍大牌,而是在丢人现眼。

  国际上很多大牌球星是非常自律的,越是大牌球员越应该树立正面形象,而不是越是大牌越耍大牌。按常理,“耍大牌”应该要有资本,必须严于律己,提高自身的运动水平,踢好每一场比赛。平心而论,足球运动员文化素质低下是中国足球落后的重要原因。个别所谓的“大牌”球星的行为不够谨慎,对自己要求不够严格。运动员只有运动技能提高了,自身素质提高了,才能受到广大民众的喜欢,才能得到更多的球迷的追捧。

  “耍大牌”不应该是那种传统意义上的“耍大牌”,而是在运动水平提高的基础上,不但让自己成为球队众望所归核心球员,而且应该成为球队的一个精神领袖。这个“耍大牌”就是要“德技双全”,用自己高超的球艺,带动球队,用自己更高的境界、更高的视野、更开拓的思维去关心中国足球的发展,尽自己最大的一份努力,为提高我国的足球水平贡献自己的力量。

  投机取巧,缺乏自觉遵守纪律和团队至上的精神是中国队近年来裹足不前的又一主要原因。中国球员要想“耍大牌”,要有资格“耍大牌”,耍起大牌不丢人,必须先提高球员的综合素质。对于中国足球来说,球员技术水平的提高需要多方面的努力,给他们创造一个相对和谐的环境。从主观上来说,运动员必须坚忍不拔,百折不挠,精诚团结,自觉严格遵守规则。运动员的素质提高了,才能使他们时刻保持一个清醒的头脑,最起码不会在运动场上或者在平时的生活中做出一些不着边际、丢人现眼的事情。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