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现“小目标”,行动很重要

2017年03月16日 07:03   来源:红网   信小乐

  两会,是人民参政议政的平台。代表委员们齐聚北京,他们也带来了自己的“小目标”。来自山东德州的袁敬华表示,希望通过自己的行动让国家更多地关注特殊家庭;张家口的基层干部郭建仁说,2017年要在美丽乡村上下功夫,希望借助冬奥会,带领全村百姓走上致富路、幸福路;政协委员成龙称,希望通过电影,促进中国文化走出去……让困难群众得到更多关注,让农村发展再添动力,让我们的文化自信更加饱满,“小目标”承载的不是个人的声音,而是民意的期盼。(3月15日 人民网)

  去年,因为王健林“一个亿的小目标”,“小目标”一词着实“火”了一把,网友们纷纷定下“小目标”,“小目标”也是被网友们给玩坏了。

  俗话说:“合抱之木,生于毫末;九层之台,起于累土;千里之行,始于足下。”其实,要一下子实现一个大目标哪有那么容易,可以说,每一个大目标都不是一蹴而就达到的,都是通过完成一个个小目标累积起来的。大到实现国家治理目标,小到达成个人人生志向,都需要将设定的大目标分解成一个个容易实现的小目标,然后将一个个“小目标”串联在一起,就如同形成了一条通往大目标的阶梯。

  然而,在阶梯上,我们能否拾级而上,能否攀登到目标顶点,甚至走得更高更远,则取决于每一级台阶是否铺得稳固、踩得踏实,取决于每一个“小目标”是否扎扎实实得到实现。而要扎扎实实完成“小目标”,就必须要付出行动。

  俗话说:“语言只是叶子,行动才是果实。”我们都知道,嘴巴上说得再多、再漂亮,行动跟不上,是不会有任何收获的。同样,不管目标大或小,也需要实实在在地付出行动,才会有实现的可能。目标大,就先分解成很多个小目标,再实现每一个小目标;目标小,也不能觉得不重要,还是要不折不扣地付出行动使之尽快实现。

  数据显示,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期间,共收到代表团、代表联名提出的议案514件,收到代表建议8360件。对这些建议作出回应,将代表们带来的这一个个承载着人民期盼的“小目标”落到实处,嘴巴说没有用,给承诺也不行,而必须要付诸行动,且要真行动、要下大力气,只有这样,才能把人民的期盼尽快变成现实。

  各级政府要坚持过紧日子,一律按不低于5%的幅度压减一般性支出;深入实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再减少农村贫困人口1000万以上;加大生态环境保护治理力度,坚决打好蓝天保卫战……国家治理目标,有大有小,而勾勒的都是新一年的执政轨迹;不管是大目标,还是小目标,饱含的都是民意的期盼。实现“大目标”,分成“小目标”;实现“小目标”,行动很重要。让我们用实在的行动,扎实实现“小目标”,达成“大目标”,走向美好未来。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