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联储加息换快挡

2017年03月15日 07:25   来源:经济参考报   高攀

  当美联储官员本周二周三聚集在华盛顿宪法大道与西北第20街交汇处的办公大楼开会时,摆在他们面前的唯一货币政策选项就是加息。

  虽然直到半个月前,市场认为美联储3月份加息的概率还不到50%,但在一系列美联储高官步调一致地密集“吹风”和2月份强劲的就业数据披露后,市场已就美联储本周加息达成高度一致,甚至逐渐认同美联储此前对今年加息三次的预期。

  种种迹象显示,在经历过去两年每年仅一次的缓慢加息节奏后,美联储已准备好切换快挡,将加息节奏提升至每年三到四次。用安联集团首席经济顾问穆罕默德·埃里安的话说,美联储正从依赖数据的战术思维向战略思维转变,美联储后续加息不会轻易受到高频数据的影响,美联储将更加自信地引导市场而非追随市场。

  美联储为何对加息提速充满信心?一方面,美国就业市场已基本达到充分就业水平。美国劳工部的数据显示,2月份美国非农部门新增就业岗位23.5万个,远高于维持失业率不变所需的7.5万至15万个的水平;当月失业率降至4.7%,低于美联储预计的4.8%的长期正常水平。

  另一方面,美国通胀率正逐步靠近美联储2%的目标。1月份,美联储青睐的通胀指标个人消费价格指数已同比增长1.9%,去除食品和能源的核心个人消费价格指数同比上升1.7%。随着美国就业市场进一步改善和薪资水平上涨,美国通胀压力也将逐步上升。

  与此同时,近几个月来美国经济保持温和增长,海外经济风险有所下降,多数美联储官员认为美国经济面临的风险已大致平衡,再次加息的时机成熟。有些美联储官员甚至担心特朗普政府的财政刺激政策会令美国经济增长面临上行风险和增加通胀压力,等待太久采取行动可能会导致美联储未来不得不快速大幅加息,进而引发金融市场动荡和陷入经济衰退的风险。

  令美联储官员不安的是,经过去年12月的加息后,美国金融环境却变得更加宽松而非收紧,因为自那以后美国股市上涨而美元走软。高盛集团预计美国金融状况放松的程度相当于联邦基金利率降息40至70个基点。

  美联储主席耶伦近日也指出,目前经过通胀调整后的美国实际联邦基金利率约为-1%,而与稳健增长相符的中性联邦基金利率水平接近于零,这意味着美联储的货币政策立场仍然较为宽松。

  因此,美联储官员深感有必要在3月份的货币政策例会上继续加息,尽管离上次加息仅过去3个月。为快速引导市场预期,持“鸽派”立场的纽约联邦储备银行行长达德利、美联储理事布雷纳德和美联储主席耶伦在一周内先后通过媒体和公开演讲“吹风”,告诉市场3月份加息是合适的。

  既然3月份加息的大局已定,那么美联储下次加息会等待多久?国际金融业协会日前预计美联储3月份加息后,会在6月和10月继续加息,到今年底时联邦基金利率将升至1.5%。但如果特朗普政府的财政刺激政策令美国经济增长加快和通胀压力更快上升,美联储或许也不得不更快加息。(高攀)

(责任编辑:范戴芫)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