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谈]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为市场经济保驾护航

2017年03月13日 14:56   来源:中国经济网   

  核心观点:中国经济网专栏作者李宁认为,法治建设在市场经济中具有基础性和保障性作用。我们坚持市场化改革方向、让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更好发挥政府作用,都离不开法制保驾护航。

  3月12日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举行第三次全体会议,听取最高人民法院院长周强关于最高人民法院工作的报告,听取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曹建明关于最高人民检察院工作的报告。

  全面依法治国是“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重要组成部分,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国家建设,实现“两个百年”奋斗目标具有重要意义。

  市场经济也是法治经济,法治建设在市场经济中具有基础性和保障性作用。我们坚持市场化改革方向、让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更好发挥政府作用,都离不开法制保驾护航。

  法治为市场经济保驾护航的第一个重要方面,就是依法审判民事权利纠纷案件,依法保护公民私有财产,激发财富创造动力。对此,最高法的报告显示,目前制定了加强产权司法保护的意见,指导各级法院依法惩治侵犯产权犯罪,严格区分经济纠纷与刑事犯罪,慎用强制措施,推进产权保护法治化,为市场主体营造安全的投资创业环境。

  其次,加强对知识产权的保护可以有效促进创新创业发展,让更多的人放心投入人力物力搞创新。对此,最高法院也给予了积极回应,报告显示,最高法出台了审理专利权纠纷案件的司法解释,完善知识产权保护规则。

  此外,当前我国正进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通过市场化手段淘汰落后产能,化解过剩产能。所谓的市场化手段,就是运用破产、重组等经济、法律手段,让优质资源重新组合,实现市场出清。化解过剩产能,司法的作用非常重要。严格司法,公正执法对企业破产、重组,解决债权债务纠纷等不可或缺。

  最后,最高法在推动绿色发展、解决外部性、服务“一带一路”经济建设、为我国企业对外贸易、投资、工程承包等提供司法保障等方面也发挥着积极作用。通过法治保障,市场在资源配置中发挥了更加积极有效的作用。(中国经济网专栏作者 李宁)


  中国经济网评论理论频道开放投稿,原创评论、理论文章可发至cepl#ce.cn(#改为@)。详见中国经济网评论理论频道征稿启事


相关文章:在法治建设中体现核心价值 

     用法治助力生态文明建设

 

(责任编辑:范戴芫)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