种田CEO,多多益善

2017年03月13日 10:11   来源:长沙晚报   肖应林

  CEO,股份公司执行总裁的英语缩写符号,在职场打拼的人可谓人尽皆知。但当种田也出现“CEO”,于多数人而言,显然不只是感觉新鲜而已。据《华西都市报》昨日报道,在四川省崇州隆兴镇顺江村,有个名叫王志全的人,被戏称为“种田CEO”,因为他与普通种地农民不同,他是三个合作社的职业经理人,已执行管理着共计3500余亩土地,种小麦、水稻、油菜,一年收入可达百万元,每年给股东分红。

  或许,王志全目前还只是职业经理人,并不等同于人们熟悉的股份公司执行总裁。但发生在王志全身上的故事,在我看来,于农村发展,于精准脱贫,于农民奔小康,启示很多。也就是说,如同他这样的人,实在多多益善。

  王志全值得称道之处,不只是他自己能年入百万元,更在于能让和他一起干的各家各户领到入股分红。据报道,早在2014年10月13日,合作社每亩地平均分红已是700元。“大伙儿拿到的分红一年比一年多,自然十分高兴。”毫无疑问,他这个职业经理人当得尽职尽责,更是有滋有味。

  众所周知,随着城镇化脚步的大步向前,人们看到的一个事实是,大家都在往城市里奔,因为城市是个让人生出彩机会更多的地方。但在他们心里,还有一个纠结:一方面担心老人没人管,另一方面就是家里的田土抛荒了,实在有些可惜。而王志全这样的职业经理人的出现,让人们看到了解决这些问题的途径。

  其实,更确切地讲,王志全要归属于职业农民的大类。在这个群体里,有职业的种粮大户、养殖大户,甚至还有专业的农机大户。只不过在过去,我们更强调种植养殖的类型、技术,而忽视了流通、管理层次的提升。农业职业经理人这种新类别,显然填补了这个空白。它让职业农民体系更加完善,运作更加现代化。

  最近,全国两会正在北京举行,习近平总书记日前在走进四川代表团参与讨论、听取意见时,明确指出,要推进城乡发展一体化,就地培养更多爱农业、懂技术、善经营的新型职业农民。这给将来发展指明了方向。任何行业,人才是第一生产力,只有农民的现代化、职业化,才能推动农业的现代化。笔者认为,当好一个职业农民,不能只是趴在自己的土地上“算计”,而应该分工明确,更加专业化。如同四川的王志全。

  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在扶贫、脱贫攻坚战已经打响的今天,如果职业农业多起来,那么我们发展的步伐会迈得更快。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