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陈道明两会建言说演员修养

2017年03月13日 10:10   来源:长沙晚报   文峰

  近日,参加全国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的全国政协委员、著名演员陈道明,接受了央视记者的采访。他认为,圈内一些演员的职业精神还远远不够。对于自己,陈道明有着明确的要求:不拍抗日神剧、伪历史剧。他认为演员就应该吃苦,评价演员不在于拿多少钱而在干多少事,演员要约束自己,对得起观众。(3月12日 《长沙晚报》)

  这则新闻存在话题起点和价值观两个层面的解读价值。从话题起点来看,其关键词就是抗日神剧。现今舆论场存在这样的一种观点:抗日神剧能够宣泄一种愤怒的情绪,是一种激发爱国热情的表达形式。这固然有一定的道理。不过,在我看来,这样的“神剧”,由于其缺乏史实支撑,其宣扬爱国主义的效果往往不是很好。一方面,历史是严肃的,特别是悲痛的关乎民族存亡的历史是绝不能娱乐化的。否则,只会让这个社会越来越幼稚,越来越荒诞,那是误国而不是爱国。另一方面,我们回首战争是因为珍爱和平,而不是宣扬仇恨情绪。诸如“手撕鬼子”等剧情,让观众看到是一种扭曲的血腥场面设计,理应纠偏,为形成正确的历史观做加法。

  从价值观层面来看,它说的是,作为演员要有文化觉悟,要提升作品的文化辨识度。也许,有人说陈道明是腕儿,才能这样“任性”,普通演员哪能出淤泥不染?这涉及到演员自我修养的问题。古人讲,在山泉水清,出山泉水浊,这与哲学上的内外因思维有关。在影视圈,正是坚守而非逐流,才能赢得“德艺双馨”的评价。此外,好作品不会从天而降,演员必须从自我修养做起。事实上,任何一份工作,它可以只是一个饭碗,也可以成为一种生活方式,更可以是一种人生使命。境界不同,责任感不同,就会有不同的答案。我们常讲,大事讲原则,小事讲风格。如果做一份工作,底线可以随便被逾越,并随时可以找到冠冕堂皇的逾越理由,那就是没有社会责任感的体现。说到底,他(她)也就是一个以自我为圆心,以私利为半径生活的心胸狭隘之人。

  回到陈道明所讲的圈内现象来说,它涉及的就是大是大非的问题。而解决相关问题既要靠自律,也要靠他律。自律无需赘言,从他律来看,就是要加强监管,科学有效地发挥影视审批的作用,让影视文化作品既植根传统土壤,又融合时代气质。不过,他律的制度设计方面确实比较复杂,需要统筹精细地谋划。

  其实,不少类似的话题我们之前也有过讨论。很多问题没解决,多半是因其较为复杂,牵涉面广,需要集思广益。而两会就是最佳的讨论场合。笔者以为,今后我们不妨挑出过去一年中引起舆论关注的事件进行专场讨论,这样也许能更好地理性建设性地解决问题。比如,去年被热议的“仿真枪”入刑标准问题,就需要这样的讨论。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