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体育场馆向社会开放,大实事(图)

2017年03月09日 07:45   来源:西安晚报   文/钱夙伟 图/朱慧卿

  8日上午,在北京市政府新闻办联合市体育局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北京市体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该局拟出台办法推动开放中小学体育场馆,目前600所学校已开放。(3月8日《新京报》)

  尽管近年来新建的住宅成片崛起,但随着城市人口的迅速增加,体育设施却根本无法与之配套。与此同时,城市里也有大量的体育设施未得到充分的利用,而这又主要集中在中小学校。这些体育设施在教学时间外,尤其是节假日的闲置,显然是资源的极大浪费。向公众开放,对于解决眼下体育场所不足的突出矛盾,已经是势在必行,实际上,也早为城市居民长期以来所期盼。

  学校体育场馆向公众开放,因此可能产生的问题,如市民在学校里锻炼时突发疾病的风险,管理及维修费用开支,这些也并非难以解决,关键在于完善组织管理、安全保障和经费补贴制度,如果解除学校后顾之忧,将大大提高学校开放体育场馆的积极性。

  学校体育场馆向社会开放,于政府,是为民办了一件大实事。实际上,政府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的职能,决定了只有由政府来主导,才有可能办成。当然,这本来也是政府应尽的职责,更是人性化社会管理的必然要求。因此,北京拟出台办法进一步推动中小学体育场馆开放,应在更多的城市广泛推行。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