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部长从“躲记者”到“等记者”点赞

2017年03月09日 07:37   来源:红网   刘磊

  今年,两会“部长通道”显得有点不一般,不仅多出一位围绕热点、焦点问题,一而再再而三地帮记者追问的“主持人”,部长们也不再“简单讲讲”,变得更爱说,更想说了。今年的“部长通道”甚至出现部长排队的现象。(综合媒体报道)

  过去,两会“部长通道”还是一个让记者们“又爱又恨”的地方。很多部长从这里经过常常是一路小跑,生怕被记者“逮”到。记者们“围追堵截”好不容易“围”住一位部长,问的问题也得不到有价值的回答,被“围”的部长们通常只是微笑、招手,然后简单敷衍几句话就走。

  然而,从2016年两会开始,部长们不仅一改“往日作风”,在“通道”上说得多了、长了、细了,由于答问时间有限,有的部长还邀请媒体到稍后举行的记者会上再提问,有的部长还会在会后请工作人员对记者关心的问题进行书面回复。而今年,“部长通道”实际已成为各部委及时回应公众关切热点的“非正式新闻发布会”,甚至部长们还主动等着记者采访、等着回答记者问题。所有这一切的改变,究其原因,是我国政务公开的发展和政府权力运行透明度的提高。

  近年来,中央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各级党委政府主动向群众公开政府工作情况,接受群众监督和检验,再加上中央持续深入反“四风”、转作风,严格党内监督,一系列措施督促各相关部门和负责人将责任落实到位,真正将工作做好做实。工作做好做实,交出的成绩单名副其实、经得起检验,而且都是群众平时看到的样子,也就不害怕所说的话被群众深挖细掘,自然而然就说得多了、长了、细了,也当然有足够的底气等着回答媒体记者的提问。

  不管是部长,还是其他领导干部、工作人员,从“躲记者”到“等记者”,小改变折射的是大发展,我们应为这一份底气点个赞。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