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车窗抛物”阶梯式处罚如何实施?

2017年03月08日 07:49   来源:西安晚报   

  主持人:3月15日起,广西柳州市将对“车窗抛物”行为实施阶梯式处罚,罚款由200元提高到300元至1000元,拒不执行者将被列入法院失信被执行人名单。柳州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支队相关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车窗抛物”的查处主要靠市民举报,举报时必须递交带有向车窗外抛物的动作、涉事车辆的车牌等细节内容的视频,视频审核通过后,城管部门会与交警部门联系,交警部门提供涉事车主的相关信息。

  王军荣(浙江 教师):“车窗抛物”脏了城市,丢了文明,危害行人和环卫工人。其危害性不少,近年来,许多地方的媒体都报道过环卫工人因为清理马路中间的垃圾,而被正在行驶车辆撞伤甚至身亡的事件。从这个意义上说,对“车窗抛物”进行整治是相当必要的。为了根治“车窗抛物”,广西柳州市实施阶梯式处罚,这虽然未必能马上根治“车窗抛物”,但却值得期待,毕竟是增加了惩罚力度。

  主持人:何谓阶梯式处罚?将如何实施?

  苑广阔(广西 职员):相比于以前的规定,阶梯式处罚不但把处罚的额度进行了提高,最为关键的是,在处罚的力度上有了大幅度的加强。以前对于证据确凿的“车窗抛物”行为,一般给予200元的罚款处理,但是当事人拒不接受处罚,城管执法部门根本无计可施,但是现在有了阶梯式处罚,你拖得越久,处罚的额度也就越重,超过6个月仍不接受处罚,履行义务者,将被申请法院强制执行,而拒不执行者,将被列入法院失信执行人名单。

  主持人:法律的威慑力,不仅在于惩罚的轻重,更在于普遍的约束力。在现实生活中,对于“车窗抛物”的执法力度仍然薄弱。那么,只凭借加重处罚能实现预期的治理效果吗?

  然玉(四川 媒体人):无论价码定得多高,一切不能收上来的罚款,都是空谈。实际上,阶梯式处罚依旧没有解决“如何确保当事人来缴罚款”的问题。而在此方面,别的城市早已积攒了许多成熟的经验。比如说,某些城市围绕“车窗抛物”整治,彻底实现了城管、交警两个系统的数据共享和协调执法,违法车主如未能及时接受相关处罚,其机动车年审、过户等将会受到限制……凡此种种,都远比单纯依赖罚款手段要实用得多。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