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热评】取消长途和漫游费要靠政府强推

2017年03月07日 14:40   来源:中国经济网   

  新闻背景: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5日在作政府工作报告时说,今年网络提速降费要迈出更大步伐,年内全部取消手机国内长途和漫游费,大幅降低中小企业互联网专线接入资费,降低国际长途电话费,推动“互联网+”深入发展、促进数字经济加快成长,让企业广泛受益、群众普遍受惠。(3月5日新华社)

  取消手机长途和漫游费时机早已成熟

  实际上从电信运营商的发展道路来看,全部取消手机长途漫游费,已经是水到渠成的事,也是大势所趋。一方面,手机长途漫游费是2G时代的产物,在4G时代尤其是5G时代即将到来的当下,手机漫游成本处于基本为零的状态,还继续收取手机长途漫游费,实在是没有道理。正如很多人所言,手机长途漫游费堪称是一种“化石收费”。

  另一方面,最重要的是,随着技术及网络的不断升级和4G用户的爆发式增长,特别是随着视频流媒体、直播、音乐流媒体以及其他数据消费量巨大的应用和服务越来越受欢迎,人们对数据流量的需求越来越大,电信运营商已经从以传统语音等业务为主向以流量经营为主转型,电信运营商的传统语音业务收入已落后于流量收入。【详细

  取消长途和漫游费仍需政府强推

  尽管如此,取消长途和漫游费的过程并非一帆风顺,可以说异常坎坷。长途和漫游费不仅关乎运营商数百亿元的营收,还关乎很多历史遗留问题,全部取消的困难性和复杂性不言而喻。

  2015年5月,新华社连续3次刊文质疑漫游费,直言漫游费取消还要等谁发话。一方面是以新华社为代表的媒体“死磕”漫游费,另一方面是李克强总理对“提速降费”盯着不放。从2015年开始敦促有关部门提速降费以来,总理在不同场合反复督促提速降费,并用“难以估量”一词形容其对国民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的重大意义。

  事实证明,取消长途和漫游费不能靠运营商的“良心发现”,而要靠政府强推,欧盟也是这么做的——两年前,欧洲议会通过一项决议,欧盟将于2017年6月15日起取消手机漫游费用。【详细

  取消长途和漫游费会开创多赢局面

  取消长途和漫游费后,获益的不仅仅是社会,还有运营商。时代在发展,过分依赖语音通话收入的经营模式已走不通了,运营商要学会顺势而为,开启“创新聚财”模式。【详细

  取消长途和漫游费之后,表面上看运营商利润减少,但是,能够拉动消费,带动其他通信产品快速扩张,算总账未必就少赚钱。随着4G网络加快渗透,流量经营才是运营商新的竞争战场。

  从运营商的回应表态看,要采行消费优化组合,实现“惠上加惠”,给广大消费者带来新的、更大的惊喜。消费者期待运营商真正从通信产品“供给侧”入手,以流量消费为重点,解决好对流量“渴望用”“不敢用”、“不够用”“不经用”的问题,创新服务模式,让消费者能够“放心用”“方便用”。【详细

  微言大义:

  @温柔一刀-风情的笑:强烈建议套餐内容全国通用,要分区域就不要叫中国移动,改叫**省移动,每次看10086提示,我都觉得我用了个假中国移动。

   @某泫:流量啥时候也不分省内省外就更棒了。

  @大王来巡山呐:什么时候能降一降流量费。

  @猫爷拉莫斯:又是一项惠民举措!

  @去偷馒头吗:长途费和漫游费取消了,以后就不用换号码了。

  回顾:往期“经”点热评

(责任编辑:范戴芫)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