该对马丽指斥的“猥琐男”进行舆论惩罚吗

2017年03月07日 10:20   来源:东方网   戴先任

  3月5日晚间喜剧演员马丽更新微博,称在超市被变态性骚扰,被一名男子摸屁股,她表示因为事发超市那个角落没有摄像头,导致报警后取证困难,马丽还写道“这样的人太多了,大部分女性都会选择沉默,但是我不想沉默!”马丽在微博中还一并公开了骚扰她的男性的照片。(3月6日《杭州城报》)

  这件事引发了网友的广泛关注,一般明星出门都是前呼后拥、万众瞩目,像马丽这样一个人在超市逛给了猥琐男以可乘之机的明星应该还是很少,确实也有针对明星的咸猪手,但那一般是在大庭广众之下,更好取证。不像马丽这样,她称报警后,苦于事发的超市角落并没有安装摄像头,当时也应该没有其他人看到男子的恶行,警方也只好不了了之。

  马丽称被人性骚扰,而那名被认为进行性骚扰的男人矢口否认,警方也没有证据认定这名男子对马丽实施了性骚扰,这就无法证明马丽所说就是实情。但不少网友对马丽深表同情,甚至有网友还要人肉那名被马丽曝光的男子,那名男子成了众矢之的。

  这种做法显得很不理性,也容易侵犯到该名男子的正当权益。既然警方都欠缺证据,我们也不能就此认定该名男子实施了性骚扰。

  当然,性骚扰确实较为常见,比如职场女性受到性骚扰的比例就较高,而在一些公共场合,尤其是人群较为拥挤的地方,性骚扰更是频频发生。从女明星、到普通女性,从职场女性,到留守农村妇女等等,很多不同职业与身份的女性都遭遇过性骚扰。就如此次马丽称自己小时候还见到过暴露狂,给自己带来了很大的心理阴影。

  一些女性遇到这种事情,正像马丽所说,是选择了沉默。面对这种情况,确实应该像马丽一样,大胆地对性骚扰说不。马丽对待性骚扰的态度值得钦佩。但具体到她面对的这件事上,更应该凭证据说话,既然警方都无法证明那名男子对马丽实施了性骚扰,一些网友义愤填膺地想要对这名男子“得而诛之”,就显得太不理性。不过马丽虽然在微博贴出了这名男子的相片,但对其脸部打了马赛克,表现出了一定的克制。

  现在是法治社会,凡事都要讲证据,不能凭借自己盲目的义愤,对他人进行舆论审判、舆论定罪,甚至是舆论惩罚。当然,面对性骚扰,就应该像马丽一样保持零容忍,但也要注意收集证据,同时也要尽量避免给那些猥琐之人以可乘之机,而国家相关执法部门也要加大对性骚扰等犯罪的打击力度,保护好女性权益。

  马上就到了3.8妇女节,如何保护好妇女权益免受不法侵害,就更引人关注。如这一马丽称自己受到性骚扰事件,就给广大女性及相关部门再次敲响了警钟,要让女性免受性骚扰,需要社会给以更有力的保护,也需要女性更多一些保护意识与维权意识。但对这一个案,如果不能有更多证据证明那名男子确实对马丽实施了性骚扰,则似乎没有太多细究的必要了。

(责任编辑:范戴芫)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