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务员涨薪“分门别类”值得期待

2017年03月07日 09:00   来源:红网   王鸣镝

  全国政协委员,民建中央理论委员会副主任万安培认为,给公务员加薪不一定意味着给全体公务员都加薪,应该要根据公务员的不同类别来进行考量。如可把公务员系统分为三个系列,一类是综合管理类的,还有就是专业技术类的,还有一类是行政执法的。对于那些关乎国计民生的,比如说边境安全、反恐、缉毒、边防官兵、武警、交警和公安干警这些公务员,拿比较高的工资待遇,社会是比较接受的。(3月6日 央广网 )

  从“一张报纸、两杯清茶”的工作臆想,再到“灰色收入”的腐败猜疑。“公务员涨薪”的话题总能激起舆论风暴。但其实给公务员适时涨薪,建立健全合理的薪酬体系是大势所趋,更是发展所需。

  公务员自2006年来10余年不涨薪的“奇迹”,到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改革普涨300元的“调整”。当公众质疑涨得太多的“老桥段”,邂逅基层公务员实际涨薪不过百元的“新剧情”,再次上演了一场轰轰烈烈的“涨薪大剧”。

  其实,关于公务员“涨薪”。归根结底,还是两方面的问题:一是如何涨才能体现公平公正。既要符合公务员的职业属性,又要符合当地的大众收入水平。二是如何涨才能得到公众认可、群众满意。既能激发公务员的干事热情,又要符合公务员公仆的角色定位。

  如何涨薪才能真正做到合理又公平呢?全国政协委员万安培副主任“分门别类”的建议,将公务员分为三个系列,从工作性质、危险程度、贡献大小等方面综合入手,给公务员涨薪规划了重贡献、重实绩的“路线图”,其高瞻远瞩的见地,为公务员涨薪提供了很好的意见建议,令人称赞,值得期待。

  就目前的实际情况来看。不论是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改革并轨奠定“调薪之基”,还是公务员工资两年一次调薪的“动态管理”,无不凸显了党和政府建立公务员良性薪酬体系的信心与决心,消灭“灰色地带”,建立“阳光工资”的底气与勇气,让群众感受到了从严治党、从严治吏的高压态势,更让无数的基层公务员感受到了关爱的温暖与力量。

  然而,公务员涨薪“分门别类”,并不是一把“万能钥匙”,不可能解决公务员涨薪中所面对的一切问题。要建立健全公务员良性薪酬体系,还需牢牢围绕“公开、公平、公正”这条主线,运用好“严格考核”这把戒尺,树立“德才兼备、业绩突出、群众公认”的选人用人风向标,最大程度激发广大党员干部的干事热情,带动全体党员干部摒弃官念、抛弃杂念,甩开膀子,干出样子,才是赢得公众认可,群众满意的“锦囊秘笈”。

 

(责任编辑:范戴芫)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