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好的妇女节礼物是尊重

2017年03月07日 09:00   来源:红网   谢青松

  最好的过节方式,是深刻体会节日所蕴含的丰富内涵。当初设立国际劳动妇女节,旨在鼓舞全世界劳动妇女为争取解放而奋斗。当亿万女性呼吸着自由的空气,享有着平等的权利,人们不应忘记,这一切并非唾手可得,而是一代代人抗争而来;更应当体会责任,只要有性别不平等现象存在,妇女解放的脚步就不应停歇。

  随着现代女性自身文化素质的进一步提高,女性在政治、经济、文化、社会与家庭中的地位与作用越显重要。正值两会召开,女代表、女委员在政治舞台上的“大放光彩”,成为了一道亮丽的风景线,这昭示着女人能顶“半边天”非大放厥词。

  “妇女是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的创造者,是推动社会发展和进步的重要力量。没有妇女,就没有人类,就没有社会。”在联合国成立70周年、北京世界妇女大会召开20周年之际,习近平主席在全球妇女峰会开幕式上如是说。这不仅仅是一个表态,在未来社会发展中,女性的力量尤为重要,女性已成为社会生产力中的活跃因素。女性事业的发展,就是社会文明的进步,没有女性伟大力量的推动,就无现代化的明天。

  现阶段一个值得思考的现象是,三八妇女节逐渐演变成了“女性福利节”,放假、文娱活动、慰问物品慰问金一阵“袭来”,很多单位仅仅局限于节日表面,“送点啥”就打发过了,失去了节日本色。

  笔者谈及此事,并非小题大做,是想让众人知晓,妇女节是一个庄重的节日,有其特定的历史渊源与节日本身的文化内涵,妇女节来源于广大劳动妇女对自身平等权利的追求和抗争,是一个革命性的节日,也是一个政治性的节日。不能仅仅理解为在某一时间节点上对女性进行物质上的抚慰,并与“女性福利节”画上对等号,这是对妇女节的“漠不关心”体现。我们有必要审视一下自身隐藏在深层的文化基因链,用更加理性的眼光看待内心深度的性别歧视文化,去寻找“忽视”妇女节的谬论根蒂所在并重新界定。

  妇女节设立旨在号召全社会对女性重视与关爱,切实保障女性合法权益,让尊重女性成为普遍性的社会共识,这才是庆祝妇女节的真正核心意义所在,而非仅仅是在某一特点的时间节点给予女性物质慰问。

  因此,我们有必要把过好妇女节提到一个社会文化的高度去思考,无论是从政策上还是机制上,生活上还是节日上,都要让女性切实感受到自身的重要性、不可缺少性、被尊重性。让妇女节回归本义不容置疑,让女性在节日中找到幸福感,幸福感来源于被需要与被尊重,妇女节最好的礼物是尊重。只有真诚地尊重女性,女性才能焕发出无与伦比的“魅力”。

  

(责任编辑:范戴芫)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