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节用裕民”需要政府过“紧日子”

2017年03月07日 07:27   来源:经济参考报   

  “各级政府要坚持过紧日子,中央部门要带头……决不允许增加‘三公’经费……坚守节用裕民的正道。”政府工作报告中的“紧日子”表述引来大会堂内一片掌声,成为会场内外热议的焦点。网民指出,未来在日常的管理中,各级政府应该进一步提高服务效率,继续加快转变政府职能,通过严密而有效的制度安排,为过紧日子建立强有力的约束机制。

  念好“抠”字才能写好“民”字

  网民“婧蓝”表示,节用裕民的前提是“节”,落脚点是“民”。如果“三公”经费在各种违规补贴中超标,在各种大吃大喝中挥霍,在各种虚报瞒报中掏空,就会造成人民的日子越来越紧,政府的日子越来越松,违背了“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初心所在。念好一个“抠”字才能写好一个“民”字。

  网民“王石川”指出,当前财政收支确有压力,在这种情况下,政府以身作则,主动过紧日子,对民众和企业会产生正向激励效果,全社会就会响应政府号召,同心协力搞发展,在节流的同时积极开源。

  继续加快政府职能转变

  有网民指出,政府部门要习惯过紧日子,“三公”经费有些地方还可以再压缩。“要警惕‘紧日子很快就过去’的思维,真正把‘政府要过紧日子’作为常态工作来抓。”网民“刘天放”说。

  还有网民称,要通过严密而有效的制度安排,为过紧日子建立强有力的约束机制。网民“胡印斌”表示,要继续加快转变政府职能,加快政府自身改革,对机构和人继续做减法,以促进“节用”。要推进财政体制改革,加快中央和地方事权和支出责任划分以及转移支付改革,以新的机制体制解决老问题,管住政府之手。如此才有可能真正守住“节用裕民的正道”。

  此外,网民“李晓鹏”指出,政府紧缩开支的同时,为企业减轻负担还要继续加强。不仅要给企业减少税费负担,还要让它们有切身的体会,这是真减免,真给实惠。让企业轻装减负前行,更有活力开展转型升级,让民生福利更有保障,则减少了参与“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后顾之忧。

  (记者 张小洁 整理)

(责任编辑:范戴芫)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