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雷锋”当以坚持为贵

2017年03月06日 10:04   来源:红网   储旭东

  从我们幼时起,就听过歌颂雷锋同志的歌曲,“学习雷锋好榜样,忠于革命忠于党……”这么多年过去了,每当想到雷锋同志,歌声犹在耳畔回响,恍如昨日。雷锋同志,用一件件平凡的小事、一次次悉心的服务,不断擦拭着“中国共产党”这张鲜亮的“名片”,让党性修养熠熠生辉,向社会传递着大爱和希望。

  1963年3月5日,毛泽东同志亲笔题词,“向雷锋同志学习。”五十余个春夏秋冬,“雷锋精神”始终在默默地传承、发扬中渐行渐远,走向人们的德行修养、走入群众的内心深处。不知何时,“雷锋精神”早已成为无私奉献、坚守信仰的代名词,“雷锋”也更成了每个党员干部、共青团员、少先队员的德行榜样、力量之源。

  但如何让“雷锋精神”始终成为时代风尚,得到应有的弘扬、切实的履行,这却是当前面临的问题。时下,也不知是对“雷锋精神”强调得不够,还是人们的思想品行修炼有所懈怠,抑或是盲目的逐利主义过度渗透,甘愿做好事、愿意成就他人的公众美德似乎变得不那么常见,一些地方,“学雷锋”口号叫得响,行动上却未见落实。更有甚者,权当“学雷锋”是个活动,到时间了便“扑腾”两下,纪念日一过便该干嘛干嘛,德行上不见提升、素质上毫无建树。

  其实,“雷锋精神”并不仅仅是强调做好事,还强调了“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使命担当,更彰显了坚守责任、党性永驻的共产党人的卓越德行、崇高品质。我们党员干部尤其要做“学雷锋”的表率,真正将服务群众、造福人民、关爱百姓作为内心的坚守、个人的信仰,用实际行动去贯彻、去落实、去坚持。“坚持”这个词汇,说着容易,做起来却有万钧重量,我们党员同志切不可做“理论上的巨人、行动上的矮子”,要真正将对道德品行、党性修养的“坚持”做到入脑入心、深入骨髓和血脉。像雷锋这样的好同志,着实难能可贵,我们要树好榜样、立好楷模,诚心学习、勇于看齐。

  “人固有一死,或重于泰山,或轻于鸿毛。”我们共产党人,就是要向榜样看齐、向优秀学习,以“坚持”为贵,不断给自己提供精神上的“洗礼”、党性上的“打磨”、德行上的“淬炼”,真正做个无愧于心、一心为民的好党员、好干部。

  

(责任编辑:范戴芫)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