乘扶梯“左行右立”的道德误区当摒弃

2017年03月06日 10:01   来源:东方网   李秀荣

  地铁是世界各国最为便捷的公共交通工具。无论在国内还是国外,“左行右立”都被视为一种文明的乘梯行为而受到鼓励,但近期一些媒体指出,这一行为其实存在极大的安全隐患。2011年,北京地铁四号线动物园站A出口上行自动扶梯出现倒转,造成一人死亡、29人受伤的惨剧。当时就有专家指出此次电梯事故与“左行右立”的乘梯行为有关,这一文明误区亟待纠正。事实上,不少国家和地区因为安全原因已经叫停了“左行右立”。(3月5日《北京青年报》)

  不但不少国家和地区已经叫停了“左行右立”,我国广州地铁在大约10年前就不再倡导“左行右立”,上海地铁也在3年前不再提倡“左行右立”。前不久,南京地铁也发布方微称“不再提倡‘右立左行’,站稳扶好更重要!”这样做是有缘由的。乘坐自动扶梯时“左行右立”,看上去秩序良好,也提高了电梯的通行效率,节约了部分市民的时间。然而乘坐自动扶梯,除要追求秩序和效率之外,显然还应避免发生安全事故。频频发生的“电梯吃人事件”早在警示我们:维持自动扶梯的安全,恐怕比维持自动扶梯的秩序和效率更为重要。

  而“左行右立”带来的最大问题正是安全隐患。一者,集中“右立”使得扶梯承载的重量过多地集中于一边,加重电梯右侧磨损,使得扶梯故障频繁。比如南京地铁的一项扶梯检修数据就显示,当地地铁95%的扶梯右侧磨损严重,存在倾斜现象。二者,“左行”也可能导致乘客摔倒,因为扶梯的台阶远高于正常行走的楼梯台阶;扶梯留出左侧通行,也给乘客在扶梯上跑来跑去创造了条件,同样会导致扶梯的承载不均衡。

  正因安全隐患较大,美国地铁方会在广播时提醒“请抓紧扶手,中间站立”,日本会在广播时强调“不要走、不要跑”。在国内,现在是普遍废除“左行右立”规则的时候了。文明出行,必须建立在充分确保市民人身安全的前提之下,安全是最重要的文明出行,如果没有安全,仅仅追求电梯运行的秩序和效率,恐怕会出现“带血的秩序和效率”。即使仍要推行“左行右立”,也应该是在人流量不大的公共场所,人流量不大的公共场所,也只能在人流低峰时期坚持“左行右立”。国外一些城市虽仍在提倡“左行右立”,但其基础就是人流量较小,而我们呢?

  如何改变“左行右立”的扶梯乘坐习惯?应撤下扶梯旁或扶梯上的“右立左行”等标语,用“抓紧扶手,中间站立”、“不要走、不要跑”等提示代之,也不必在扶梯中间再画一条黄色平均线,将左右两侧明显分开;公共场所管理方的广播,以及志愿者在出行高峰期疏导乘客时,也可提醒乘客“抓紧扶手,中间站立”、“不要走、不要跑”,同时引导要赶时间的市民“请走楼梯”。市民也不可用“左行右立”对他人“道德绑架”,认为人家乘坐扶梯不站于右侧,就觉得没素质。

(责任编辑:范戴芫)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