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发展硬道理体现在增进人民福祉上

2017年03月06日 07:31   来源:光明日报   刘文嘉

  3月5日上午,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开幕,李克强总理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报告赢得了数十次掌声,其中谈及改革举措和民生目标的表述,引发的掌声尤为热烈。

  “坚决除烦苛之弊、施公平之策、开便利之门”“凡影响市场公平竞争的不合理行为,都要坚决制止”“政府要带头讲诚信,决不能随意改变约定,决不能‘新官不理旧账’”……以敬民之心行简政之道,赢得了持久又热烈的掌声。

  “把发展硬道理更多体现在增进人民福祉上”“让广大人民群众在住有所居中创造新生活”“坚守节用裕民的正道”……饱含民本情怀和民生温度的表述,是掌声最密集的地方。

  场内的掌声就是场外的民意。在刚刚过去的2016年,我国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各项工作取得了整体性的成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迈出坚实步伐、全面深化改革继续深入推进、全面依法治国展现新的局面、全面从严治党取得显著成效,经济增长名列世界前茅,对全球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超过30%。在世界经济低迷、发达经济体经济增速长期放缓的背景下达成有质量的发展,完成这样的增长目标,殊为不易。会场里响起的掌声,有爬坡过坎后的欣慰,有和衷共济的默契。

  重要的是,2016年经济数据中的成果并不抽象,每项都在逐渐落实为人民福祉,转化为普通中国人的“获得感”。一个受到贫困和重病双重折磨的老人,也许会对大病医保全覆盖印象尤深;一个心怀梦想的山区孩子,也许因为高中学杂费的免除而重新找回上大学的希望;一个生活在陋巷中的家庭,也许会从窗明几净的新房中读出“棚户区改造”的意义;一个正处在艰难创业期的企业,尤其能掂量出削减行政审批事项的分量。人民有所呼、改革有所应,会场里响起的掌声,更是敬民、惠民、利民之举引发的共鸣。

  治国有常,而利民为本。“中国秉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改善人民生活、增进人民福祉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在人民中寻找发展动力、依靠人民推动发展、使发展造福人民。”不久前,在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2017年年会开幕式上,习近平主席向世界庄严宣示。以这个理念来看中国经济社会的发展,每一个抽象的百分比,都隐含着住房、教育、医疗、养老、食品药品安全、公共文化建设的进步和提升;每一点改革的突破和进展,都应该指向更公平的社会分配、更优良的法治环境、更完善的权利保护、更多元的公共生活,以实现经济发展和民生改善的有效对接,表达出有质量的发展的深层价值目标。

  政府工作报告确定的今年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既有国内生产总值增长的宏观经济目标,也有居民消费价格、城镇新增就业、居民收入这样的民生目标;其所规划的九大类重点工作任务,不仅仅有“推进以保障和改善民生为重点的社会建设”的专门章节,而且每项任务都充分表达出了“增进人民福祉”的归宿。字里行间流动着的民本情怀,章节段落叙述的改革举措,都在诠释“把发展硬道理体现在增进人民福祉上”。政府工作报告让人们对中国经济的潜力、韧性、优势更加增添了信心,必将为“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实现汇聚磅礴力量。

  

(责任编辑:范戴芫)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