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中国 人人有责

2017年03月06日 07:31   来源:光明日报   曹洪欣

  人物素描:郭红松绘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及健康中国建设,这也是两会期间大家非常关注的一个话题。

  尽管目前我国平均预期寿命已达76.3岁,但是国人健康状况仍不容乐观。根据统计,我国有高血压病人1.6亿、糖尿病人1.14亿、乙肝病毒携带者逾9000万,慢性病患病率20%以上,因慢性病死亡者占全部死亡人数的88.38%,白领人群亚健康状态占比高,糖尿病、癌症、心血管病严重威胁人们的健康。同时,国民健康意识普遍薄弱,健康素养和知识缺失,对运用中医药维护健康的认识不足,自觉维护健康的能力不足。因此,维护健康、防病治病、实现健康中国目标,任务十分艰巨。

  建设健康中国,核心应该是健康人口的数量、质量和预期寿命的提高。当前,从以治疗疾病为主导向以追求健康为主导转变的号角已经吹响。

  从中医对生命、健康和疾病的认识来看,当个体出现不适,包括身体和精神、心理上的异常感觉时,应及时分析原因、及早调理,而不是等到疾病形成再去找医生。中医“治未病”,就是早期干预、及时调理,使人不得病、少得病、晚得病、不得大病。中医“未病先防、既病防变、病后防复”的理念,通过及时调整人们身心不适的状况,把身体和精神调理到平衡状态,从而达到身体和精神健康而不得病,这对养生保健与亚健康调治等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甚至可以用来防控慢性病。

  我以为,实践中医“治未病”理念,是维护国民健康、实现健康中国目标的关键。健康中国建设,必须倡导每个人是自己健康第一责任人的理念,不仅要了解自己的健康状况、具备维护健康的能力,还要对自己的健康负责。这就要求为了健康,从个人做起,把个人、家庭、社会与政府的责任有机结合起来,真正实现从被动治疗向主动维护健康转变。要把提高个人健康意识、知识和能力作为主体责任,深刻认识健康是个人幸福、家庭和谐、社会进步的关键。要掌握必要的中西医养生保健基本知识和技能,具备一定的处理突发意外事件的能力。要构建适合自身特点的养生保健模式,建立家庭健康管理模式,把人人健康作为幸福家庭的目标。此外,还要构建社区与单位分工明确的健康管理机制,完善政府引导、社会资本多方参与的健康维护机制,形成促进健康有方、救治病患得法的良好环境。

  (作者:曹洪欣,系国家中医药管理局科技司司长、中国中医科学院首席研究员)

(责任编辑:范戴芫)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