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谈】坐高铁成本低于房租 小兴奋难掩背后无奈

2017年03月03日 10:14   来源:中国经济网   

  核心观点:尽管高铁缩短了城市与城市之间的空间距离,但早早起床赶车,提前订票取票,却成了这些双城生活的人们每天必须完成的功课。这样的付出纵然比在大城市租房成本要低,但却比不了工作就在家门口来的清新洒脱。期待今年“两会”在外来人口落户大城市,外来人口子女在大城市入学等方面能有更多积极成果。

  郝云峰对廊坊的居住环境倒是比较满意。两个人坐高铁的成本每月是2600元,这大大低于他们在北京五环外的租房成本。而无论是卫生条件,还是邻里关系,他们在廊坊购买的新房都要远强于租的房子。(中国经济网)

  坐高铁每月花费低于在北京租房成本,相信乍一看这则消息后,有着类似双城生活的民众,内心多少都会有些小兴奋,盘算着自己是否也可以过上类似的双城生活。

  不可否认,高铁的出现极大的改变了人们的生活方式。每日上下班跨越两座城市,在高效便捷的高铁出现后成为了可能。可即便如此,这样的双城生活,在笔者看来仍是一种无奈的选择。试问,谁不愿自己的工作就在家门口,而愿意每日早早起床,舟车劳顿的去上班呢?

  大城市因为其更好的发展机会,更多的可能性以及更高的收入,吸引了大量外来人口到这里打拼。而大量外来人员的涌入,一方面为城市发展注入了新鲜血液,让城市发展呈现勃勃生机,另一方面,也给当地带来了例如居住、教育、医疗等方面的很多现实问题。因资源有限,为保障本地区的正常运转,大城市的地方政府往往不得不针对外来人员制定诸如住房,教育、医疗等方面的限制措施。

  以上海为例,进城务工人员适龄随迁子女想在当地接受义务教育,需要满足父母一方须持有效期内《上海市居住证》,或者父母一方持有效期内《上海市临时居住证》满3年等诸多条件。而申请办理《上海市居住证》也必须满足诸多要求,如果条件不符,那么其子女显然无法在当地接受义务教。加之高房价,外来人口想在上海定居,显然没那么简单。尽管当地政府长期以来想尽办法,用以改善外来人员工作生活环境。但僧多粥少的现实困难解决起来显然没那么简单。

  面对大城市的种种限制,在大城市工作,在周边房价较低,对子女入学要求相对较宽松的中小城市定居,成为越来越多在外工作人们的选择。并且高铁的出现,也给了这种选择更多的可能性。但即便如此,这样的选择依然是退而求其次的无奈之举。

  尽管高铁缩短了城市与城市之间的空间距离,但早早起床赶车,提前订票取票,却成了这些双城生活的人们每天必须完成的功课。这样的付出纵然比在大城市租房成本要低,但却比不了工作就在家门口来的清新洒脱。

  多年来,住房和教育公平一直都是“两会”人们关注的热点。今年“两会”开幕在即,住房、教育公平等依然是今年“两会”热词。期待今年“两会”在外来人口落户大城市,外来人口子女在大城市入学等方面能有更多积极成果。(中国经济网网友 曹朋飞)


  中国经济网评论理论频道开放投稿,原创评论、理论文章可发至cepl#ce.cn(#改为@)。详见中国经济网评论理论频道征稿启事


相关文章:
房租税收新政还利于民 期待催化房地产市场新生

     高铁上的双城生活载得动青春梦想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