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职人员莫沦陷在了酒桌上

2017年03月03日 10:01   来源:红网   王瑶

  近日,有媒体报道了江苏省灌云县住建局人员孙桂军在下乡检查过程中,在酒席上喝成植物人,事发已两年但悬而未决。3月1日,灌云县委宣传部回应称,因孙桂军家庭内部存在分歧,未能达成调解协议,但对孙桂军的救治一直在正常进行中。(3月2日 澎湃新闻网)

  一场不合时宜的觥筹交错,既给个人家庭带来巨大伤痛,也让多名公职人员仕途受阻,更为重要的是,悬而未决的现实情境,使得这起公职人员喝成植物人的事件不断发酵,负面效应持续升温,严重影响了党政干部的形象。

  据纪检部门统计,自2015年以来,全国公职人员饮酒致人死亡事件有25起;中纪官网曾通报,安徽省泗县农机局在半年内发生过两起饮酒致人死亡事件。这些违纪违规行为的披露,一则说明纪检部门抓公职人员作风的力度在不断增强,原先习以为常官场陋习,如今都在从严治党的广阔背景下现出原形。二则说明,个别公职人员对酒桌依旧情有独钟,一旦走上酒桌,便会将党纪国法抛之脑后,同时也对个人家庭置之不理。而在令人揪心的数据面前,酒桌上的阵痛并未引起一些公职人员的重视,由此造成的不良后果也仍在蔓延。

  自八项规定出台以来,各地改作风、转观念不断深入,铺张浪费、酒桌牌局等等不良行为的空间正急剧缩小,后续的政策规定也在不断升级“禁酒令”,但即便如此,基层公务活动当中仍会出现一些变通违规。严之再严的政策规定,却始终挡不住酒桌上的推杯换盏,个种原因何在?显然,政策的落实才是关键。各地的禁酒令,有的泛泛而谈,有的则细致入微,但无论是管德太多还是管得太少,都有意无意增加了政策执行的难度,加之相关的监管措施未能及时跟上,各种问责机制尚不够健全,如此一来,便出现了多个部门、多份规定都管不住公职人员饮酒的尴尬现状。

  饮酒造成公职人员成为植物人这一事件,既是对当前基层政治生态的一次反映,折射出在政策规定的落实上,还是有人、有部门在打折扣、想变通,这应严格予以制止。同时,这也倒逼全国各地在推行“禁酒令”时,相应的监管机制和问责机制也需适时跟上。除了从政策规定层面限制公务活动饮酒外,此事也告诫公职人员,不顾政策规定的铤而走险,既让自己失去前途,更会让家庭蒙受伤害。

  

(责任编辑:范戴芫)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