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种错爱叫“家长陪读”

2017年03月03日 10:01   来源:红网   维扬书生

  “望子成龙、望女成凤”是中国父母对孩子最大的期待,为了达到这个目的,一些父母在孩子读书阶段就全职陪读,甚至为此辞掉了工作。日前,中国青年报社社会调查中心联合问卷网,对2003人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69.4%的受访者表示家长陪读现象普遍,但仅24.9%的受访者赞成家长陪读。67.0%的受访者认为家长陪读给孩子带来的压力大。(3月2日《中国青年报》)

  没有家长不希望自己的孩子成龙成凤,为了孩子学有所成,一些父母在孩子读书期间选择全天候陪读。有媒体曾经报道,安徽省毛坦厂中学附近租房陪读的家长人数超过学生的一半,南昌文教路永溪村千余户农民工七成是陪读家长。中青报的一项调查显示,69.4%的受访者表示陪读现象普遍,高中阶段出现陪读的频率更高达53.2%。

  家长陪读,最大的好处是为孩子潜心学习创造了条件。现如今就业压力越来越大,许多大学生一毕业就失业,但读书上大学依然是底层百姓改变命运的最现实的路径,许多家长对孩子未来充满焦虑,他们把孩子的学业看成是关乎全家幸福的头等大事,父母当中收入较低的一方选择辞职并在校外租房,负责给孩子洗衣做饭,照顾孩子日常起居,这样孩子就可以把处理日常事务的时间放在学习上。毫无疑问,相对于住校和走读的孩子,有家长悉心照顾全程陪同的孩子花在学习上的时间相对充裕。

  家长陪读的另一个好处是家校联系更加方便。孩子在学校有点头疼脑热、或者学习上出现什么状况、情绪上发生什么波动,老师都可以第一时间与家长取得联系,面对面进行沟通,有家长陪读的孩子,老师管起来也省不少心。

  但是,家长陪读的坏处则更多。

  家长陪读最大的坏处是让孩子失去了许多动手锻炼的机会。有家长陪读的孩子生活自理能力普遍较差,他们除了看书学习,什么都不会做。最极端的案例是被称为神童的魏永康:2岁掌握1000多个汉字,4岁学完初中课程,八岁进县重点中学,13岁高分考入湘潭大学,17岁考入中科院高能物理研究所,可是硕士学位还没拿到,他却因生活不能自理被中科院劝退了。神童魏永康每天除了学习,家里任何事都不用插手,每天早晨连牙膏都由家长挤好,为了让他吃饭时不耽误看书,读高中的时候母亲还给他喂饭。一个连生活都不能自理的人,学习再好又有何用?

  家长陪读的另一个坏处是陪读无形之中给孩子增加了心理压力。因为家长丢下工作,全程照顾孩子的生活,让孩子内心产生一种深深的愧疚感。中青报的调查显示,67.0%的受访者认为家长陪读给孩子带来的压力大,尤其是遇到困难和挫折的时候孩子更会觉得对不起父母的辛勤付出,有的家长每天反复叮嘱孩子要好好努力,时间一长,反而会让孩子产生逆反心理。

  家长陪读还会影响孩子的交往能力,导致孩子自律能力差,甚至会让孩子染上好逸恶劳的恶习。

  没有溺爱就没有陪读,从这个意义上说,有一种错爱叫“家长陪读”。

 

(责任编辑:范戴芫)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