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用自拍杆让会风更务实

2017年03月03日 09:15   来源:东方网   刘根生

  2017全国两会召开在即,在3月1日下午的全国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记者通气会上,全国政协办公厅新闻局局长张敬安强调,今年两会,记者在会场内禁止使用自拍杆。对于禁用自拍杆,有记者表示理解:“提前沟通好就没问题。这也体现出会风更严肃,纪律更严明了。”(3月1日新华网)

  自拍杆是近年来风靡世界的自拍神器,通过遥控器还能实现多角度自拍,从而大大拓展了手机的使用性能。可以通过伸缩来调节长度的自拍杆不仅用法简单,而且还有很好的便携性,因而在中国这个世界最大的手机消费市场,自拍杆拥有庞大的用户群体自然也在情理之中。然而,真正让小小的自拍杆大出风头的,还是2015年的全国两会。

  在当年的全国两会上,会场内外时常可以见到自拍杆这种自拍神器的身影。事实上,在这个新媒体异军突起,新闻传播追求更高效、更便捷的信息时代,自拍杆堂而皇之地“出席”两会,为不少媒体记者进行现场直播提供了方便。另一方面,代表委员使用自拍杆也让合影变得更加轻松自如。所以,自拍杆进入两会会场也成为当时的一个新闻热点。

  虽然自拍杆为人们更灵活地使用手机提供了方便,但是两会中的自拍杆惹出的麻烦也不少。首先是,举着自拍杆在会场内外走来走去,由于稳定性比较差,容易碰擦他人,也存在一定的安全隐患。其次是,在庄严的人民大会堂,代表委员也拿着自拍杆随意拍摄,显得比较突兀。正因为如此,全国两会会场内禁止使用自拍杆自然也是迟早的事。

  其实,全国两会禁止使用自拍杆,今年并不是第一次。在去年的全国两会上,代表委员就被禁止携带自拍杆进入人民大会堂,只是当时还没有禁止媒体记者使用。而今年全国两会已经明确规定,记者在会场内禁止使用自拍杆,这就使自拍杆的使用空间被进一步压缩。由此看来,让自拍杆“退出”两会已是大势所趋。

  从允许携带到被禁止使用,自拍杆在全国两会上似乎留下了遗憾的身影,然而在这个身影里所蕴含的却是严肃的会纪。每年的全国两会,是全国人民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关系着国家的发展和百姓的期待。所以,禁止使用自拍杆,既能让媒体记者更专注采访报道,也能让代表委员集中精力认真履职,多一些对民生问题的思考。所以,全国两会拒绝自拍杆让会场纪律更严明,这是值得称道的务实之举。

(责任编辑:范戴芫)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