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骑车上学禁不得

2017年03月03日 09:15   来源:东方网   张维

  近日,有网友爆料称,海南省临高县临高中学规定今年春季学期开始,除高三学生外,严禁学生单车进校园。此外,学校还提倡住得离学校较近的学生走路上学,住得离学校较远的学生申请住学校的学生宿舍。对此,临高中学通过临高县教育局回复称,学校此举是为了迎接省一级学校评估,原停车场按规划要作为学校文化建设用地。(据3月2日澎湃新闻网)

  中高学生骑车上学既环保又能锻炼身体,特别是在交通不便的情况下,学生也可以方便自如骑车穿梭在家与校园之间。可以说,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日益提高,给中高学生配辆自行车,对大多数家庭来说也不是什么难事。所以,对很多上中学的孩子来说,他们基本上是人手一部自行车。

  可让人没想到的是,海南省临高县临高中学规定今年春季学期开始,除高三学生外,严禁学生单车进校园。这也意味着其他学生今后就不能再骑车到校园了。如此一来,不仅在交通上给学生每天出行犯了难,而且还将学生现有的自行车束之高阁了。学校不让孩子骑车进校园,家庭其他人能用自行车的地方又不多。长此以往,自行车闲置不用就要近乎报废,成为一堆废铁。

  一边是严禁骑车进校园,车辆闲置要报废;一边又是为重新寻找上学交通工具在犯难。学校给出不准骑车进校园的理由,就是原来停车场要另有他用。离校近的学生走路上学,离校远的学生住校。看看,学校替学生考虑的还挺周全。我们不禁要问一问,学校为学生提供的住宿,难道不用交费吗?离校近的学生走路上学,路上不花费时间吗?尤其是在当前应试教育居高不下的环境中,有哪个家长不愿意孩子早回家早把作业做完早休息呢?对中高学生来说,能节约一点一滴时间都是好的。再说,即便让中高学生住进学校,那也存在很多管理问题,家长也不放心。

  笔者认为,学校为迎接省一级学校评估竟置学生正常的学习和生活秩序于不顾,仅凭一纸禁令就将学生骑车拒之校园门外,这样的校园还能称得上是教书育人的神圣之地吗?我看不得不令人担忧。

  学校如果要真心替学生着想,就应该在校园里给学生留块停车位,而不是将有限的土地搞应景工程,面子工程。否则,即便被评上省一级学校,那恐怕也是浪得虚名。学生骑车上学禁不得,学校禁令之前还需慎重考虑。

(责任编辑:范戴芫)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