顺丰控股猛涨暴跌,证监会管还是不管

2017年03月03日 08:20   来源:钱江晚报   魏英杰

  最近几天,国内资本市场上最令人瞩目的公司是刚完成更名上市的顺丰控股。作为国内快递业龙头,顺丰受到市场热捧,连续拉出4个涨停板,直至3月1日,第5个涨停板延续半天后瞬间打开,一时间呈直线暴跌态势。3月2日,顺丰整天维持绿盘运行,收跌2.99%,市值一天蒸发掉88亿元。

  即便如此,顺丰控股的市值仍高达2841亿元,超越万科、格力、美的等深市老牌公司,稳居深市第一股。按照这一市值,顺丰实控人王卫的身价仍超过马化腾、李嘉诚,而当顺丰拉出第5个涨停板时,其身价更是超过马云,逼近中国首富王健林。

  市值这东西,随着股价涨跌,说有就有,说没也就没了,并不值得过多关注。但是,围绕着顺丰的新一轮资金炒作及其折射出来的问题,却值得高度关注。

  资本市场上,炒作是一个偏中性词汇。资金如同流水,从这家公司流向另一家公司,从股市外面进入,转眼又从股市撤离出来,这往往是一种正常的资金流动。甚至可以说,资金介入是股市活跃的表征。对此,中小投资者欢迎,上市公司也不会拒之门外。但资金流动的前提是合规,不能违反证券市场的相关法规。

  那么,顺丰控股的这轮表现,是属于异常波动,还是正常的资金炒作?在股市上,天天都有资金进出,天天都有股票涨停。但顺丰这一番疯涨,又显得那么不一样。

  简单讲,顺丰股价的上涨,和去年双11后快递股持续下跌形成价格洼地有关,也和国内快递业的业绩持续增强有关。直接因素则在于,顺丰更名上市的利好,吸引了大量游资进入。从盘后龙虎榜可看出,在顺丰股价飙涨期间,共有多达25家券商营业部现身其中,形成“围猎”之势。此外,顺丰虽然盘子大,但流通股还不到100亿元规模,这也给游资炒作打开了方便之门。

  就此可以下一个判断,尽管顺丰的股价有上涨的理由,但涨到目前这种程度,已经构成了异常波动。顺丰目前的动态市盈率仍然高达67倍左右,这意味着目前的市值已经提前透支了今后几年的盈利。让人纳闷的是,无论在顺丰股价飙涨期间,还是在快速下跌之后,监管部门都没有发声。这就让人想问,所谓股价异常波动的标准,到底还管不管用?对于顺丰的股价波动,交易所是否该发个问询函,而不仅限于顺丰主动进行公告?

  再者,游资“围猎”顺丰的背后,是否存在违规交易的地方?例如有报道指出,顺丰股价上涨,有利于非流通股进行股权质押。这样的话,是不是该调查一下,是否存在内部交易、关联交易?更有趣的是,顺丰股价在3月1日直线下跌,游资纷纷出逃,正是因为有消息称监管层已对此表示关注。这又说明什么?

  类似顺丰股价的猛涨暴跌,在资本市场并不是什么新鲜事,但在依法、全面、从严监管的背景下,这一事例更值得引起关注。到底监管的边界在哪里,有关部门和机构或许该给投资者一个明确答案。

(责任编辑:范戴芫)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