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制造”与大道匠心

2017年03月03日 07:16   来源:光明日报   钟超

  “经过新一轮的去产能,我国制造业行业重新洗牌。下一步,应该重点培育一批制造企业,成为‘百年制造’。”全国两会前夕,全国政协委员、广东东莞玖龙纸业有限公司董事长张茵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如何培育“百年制造”的中国品牌,这是全面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扎实推进制造业转型升级的重要议题。

  制造业是国民经济的主体,是立国之本。一家制造业企业从初创到建立品牌,再到发展成“百年制造”企业,其中必然写满了不可胜数的坎坷与磨砺。据统计,截至2012年,全球寿命超过200年的企业,日本有3146家,为全球最多,德国有837家,荷兰有222家,法国有196家。相比这些国家,我国拥有百年品牌的企业数量远远落后。

  按照管理学上的“企业生命周期理论”,一般企业都将经历诞生、成长、壮大、衰退乃至死亡的过程。为什么一些西方国家拥有那么多基业长青的企业呢?管理学家研究发现,这些企业普遍注重组织学习和培育“工匠精神”,它们具有灵活的反应能力,能够根据外部市场环境变化及时调整企业经营决策;同时,它们对于“工匠精神”有一种孜孜以求的执着,这些企业的员工往往心无旁骛,精益求精,偏执地追求产品的完美。

  不难看出,这些基业长青的企业都懂得经营的“辩证法”:它们一边动脑,一边动手;一边循大道,一边铸匠心;一边“仰望天空”,一边“脚踏实地”;一边“抬头看路”,一边“低头耕犁”。无怪乎它们能够经受历史的考验,在风云变幻中穿云透雾,实现基业长青。这足可为我们培育“百年制造”品牌所借鉴。

  循大道,就是要看清国际制造业潮流和趋势,结合制造业企业自身特色,融入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革命,融入智能制造、绿色制造、创新制造的时代大潮。时代大势浩浩荡荡,顺之则昌,逆之则亡。曾经的影像产品巨头柯达公司,因为对数码相机将颠覆胶片相机的重大战略误判而陷于破产重组。中国天津飞鸽车业,曾一度陷入发展瓶颈,2015年引入“互联网+”和智能化设计理念,飞鸽品牌又“涅槃重生”。

  铸匠心,就是要在企业中铸就“工匠精神”和“匠人情怀”,不断改善中国制造的产品品质,在材料、设计、生产、服务等各环节精益求精、追求完美。企业的竞争归根结底是产品和服务的竞争,没有“等靠要”换来的品牌。近年来,华为、格力、方太等一批中国制造企业已经闯出了一条以匠心成就品质、以品质树立品牌、以品牌促进发展的模式,它们的成功实践中蕴藏了培育“百年制造”企业的启迪。

  

(责任编辑:范戴芫)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