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谈】代表委员共商国是 打赢脱贫攻坚战

2017年03月02日 10:25   来源:中国经济网   

  核心观点:中国经济网专栏作者赵虎启认为,贫穷是社会的伤疤,减贫是政府的天职,扶贫济困是人类的良心。全国代表委员共商国是,必定将制定出一套比较完整的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新方略,助力全面人民打赢这场脱贫攻坚战,全面实现小康。

  全国两会前夕,传来了脱贫攻坚的好消息。2016年,全国农村贫困人口减少了1240万人,超额完成1000万人的目标任务,完成了249万人的易地扶贫搬迁建设任务。

  贫穷是社会的伤疤,减贫是政府的天职,扶贫济困是人类的良心。2016年是全面贯彻落实中央扶贫开发工作会议精神、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首战之年,脱贫攻坚作为“十三五”时期的头等大事,受到了党中央国务院的高度重视。

  2016年,中央和省级财政专项扶贫资金首次突破1000亿元,其中中央投入资金667亿元,同比增长43.4%;省级投入资金超过400亿元,同比增长50%以上。人力投入上,各地共向贫困村选派驻村工作队12.8万个,派出驻村干部54万多人。全国选派18.8万名优秀干部到贫困村和基层党组织薄弱村担任第一书记,提升带动群众脱贫能力。

  2016年我国贫困地区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贫困地区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8452元,比上年实际增长8.4%,增速比全部农村居民收入快2.2个百分点,这个数据格外重要。精准扶贫直接关系到中国数千万人的福祉,关系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能否实现。精准扶贫,关键在“精准”二字。精准了解情况、精准提出对策、精准推动工作,使得贫困地区找准工作着力点,并采取了很多颇具针对性的政策措施,所以才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成效。

  “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没有贫困地区的小康,就没有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必须采取有效措施,确保贫困人口到2020年如期全部脱贫。”全国两会召开在即,有关脱贫致富的话题也已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那些来自贫困地区的代表、委员,他们带来的提案议案也让人期待。

  全国代表委员共商国是,必定将制定出一套比较完整的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新方略,助力全面人民打赢这场脱贫攻坚战,全面实现小康。(中国经济网专栏作者 赵虎启)


  中国经济网评论理论频道开放投稿,原创评论、理论文章可发至cepl#ce.cn(#改为@)。详见中国经济网评论理论频道征稿启事


相关文章:
扶贫更精准 何需言少钱

     扶贫路上不能少了文化助力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